学校举办第一期辅导员工作论坛

时间:2021-03-25 17:37:10    作者:    

3月25日上午,学校第一期辅导员工作论坛在崇德楼07-T301举办。本次论坛以“防范不良校园贷筑牢思想防护网”为主题,围绕进一步做好校园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扎实推进“不良校园贷”防范处置工作,增强学生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等方面进行交流研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唐敏出席本次论坛,学生工作部和保卫处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论坛。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局的部分一线警官到场交流。

在论坛交流环节中,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局韩磊警官作了《全力创建“无骗贷、无电诈”平安校园》专题报告。韩警官指出,当前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应该将灌输式、列举式、说教式宣传向引导式、带入式、启发式宣传转变,要创新思想,从根源上想办法。他从固化一个理念、明确两种渠道、讲清五大风险三个方面讲述如何预防非法校园贷和各类电信诈骗的相关知识。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蒋卫城、机械学院辅导员王娟和数计学院辅导员薛敏分别围绕高校校园贷的规范治理和预警方法探究,结合深陷不良校园贷学生案例,对校园贷的兴起与存在的合理性、校园贷暴露出的问题、以发展的视角综合整治校园贷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刻阐述,对相关共性问题作了有针对性的探讨,引起了在场人员的共鸣。

最后,副校长唐敏进行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本次论坛的组织和论题的设置。他强调学生工作人员首先要厘清认识,准确把握“校园贷”、“不良校园贷”和“非法校园贷”之间的关系,同时指出面对校园贷要从三个层面下功夫:一是教育,教育是基础,既应急又谋远,目前来说是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校园贷,防范非法校园贷,最大限度的保护学生免受非法校园贷风险;长远来看,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教育的内容、形式、方法,有针对性的开展校园贷主题教育,通过教育让学生有足够的能力应对挑战,合理规划人生;二是发现,防范不良校园贷,早期识别是关键。要从学生情绪、学业、消费、情感等异常行为特征和心理特征入手,见微知著,及时预警,有效防控;三是处置,要畅通家校信息渠道,增进认知和理解,将情、理、法相结合,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据悉,辅导员工作论坛作为我校学术生态与学风建设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切实加强我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学校将以辅导员工作论坛、辅导员沙龙、辅导员工作室分享会和心理健康工作坊等活动为载体,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使学生工作者在交流中“研究工作、交流经验、探索问题、共享成果”,在研讨中“拓宽视野、开阔思路、激发灵感、启迪智慧”,着力促进我校学生工作科学化、创新化和质量提升,不断开创我校学生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