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在湖北省高校第十一届档案学术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

时间:2021-06-24 17:19:48    作者:邱宏伟    

6月17日至19日,湖北省高校第十一届档案学术研讨会在黄石湖北师范大学召开。来自全省50多所高校的100多位档案工作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档案专业及档案工作的历史、现状与未来。我校荣获湖北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集体,袁卫华等六位同志荣获档案工作先进个人。湖北省档案局、湖北省档案馆、湖北师范大学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我校档案馆馆长袁卫华应邀在大会作主题发言。

省委档案局二级巡视员罗忆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站在全省全局的角度,强调了档案和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对当前档案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坚持政治标准,不断提升政治能力;二是把握业务要领,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水平;三是要坚持创新引领,为档案工作献计献策。

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儒金在开幕式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湖北省高校档案学会理事长、武汉大学档案馆馆长涂上飙教授作了题为《档案资源利用的历史与未来》的讲座,湖北省档案馆副馆长刘志成作了题为《新修订的档案法解读》的讲座,湖北大学档案专业王艳明教授作了题为《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专题讲座。

袁卫华以《积极工作,主动作为,努力提升高校档案工作的影响力》为题在大会作交流发言,他首先介绍了我校档案馆的基本情况、特色亮点和做法,用“感谢、感动、感恩、建议”四个关键词展开论述,表达了对此次学术会议的感谢之情;对学会领导及同仁负重前行、开拓进取而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的感动之意;对全体档案工作者用力、用心、用情主动作为、默默耕耘,努力提升高校档案工作的影响力和管理水平的感恩之心;同时,他提出了如何制定高校档案馆建设标准、推介各高校创新特色和亮点举措等几点建议。

本次研讨会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和交流发言、实地参观考察等多个环节,各高校档案同仁共同探讨交流,开阔了学术视野,传递了学科专业前沿信息,增进了沟通了解,取得了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