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期辅导员沙龙聚焦辅导员职业幸福感与职业技能提升

时间:2021-10-27 10:10:30    作者:周玉艳 周曦    

10月20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五十四期辅导员沙龙在阳光校区崇文楼303会议室举行,学工部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参会。

七位发言人围绕“如何做一名快乐的辅导员”分享了个人经验和感悟。伯明翰学院赵诗老师以《辅导员的苦与乐》为题,举例辅导员日常工作中碰到的各种“疑难杂症”,强调了辅导员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辅导员,应学会辩证地对待人生矛盾;机械学院王娟老师以《谈辅导员的发展性与获得感》为主题,从职业认识、职业价值、个人价值和个人获得四个方面分析了辅导员工作的发展可能性与幸福感;电子电气学院牟迪老师以《1234工作法——学生工作技巧探析》为题,从 “一个技能”“两份清单”“三个方法”和“四个建议”等四个方面分享了辅导员工作经验,倡导运用合理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让自己在工作中快乐起来;计算机学院谢瑞清老师以《学生干部的培养——在“做中学”中体悟辅导员的快乐》为题,表示做一名快乐的辅导员要“做”,多做事、做实事,要“学”,与学生一起相互促进、相互成就,在此之中体会快乐;数理学院方媛老师以《向快乐出发,拥抱三教灿烂的晚霞》为题,重点讲述了及时调整心情的重要性,并表示要善于发现工作切入点,做到劳逸结合;化工学院郭捷老师以《同发展,共进步,在工作中思悟快乐》为题,认为辅导员还是要从工作中找快乐,从学生的进步中获得成就感,与学生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共同进步,共同发展;外语学院聂啸天老师以《Don’t worry,be happy》为题,讲述了自己作为军转干部转型为高校辅导员的心路历程,表示要快乐,先要坚强,尽可能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远离负面情绪。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芳就七位主讲人的精彩分享表示充分肯定,并逐一点评。她指出,要真正成为一名快乐的辅导员,要通过日常事务来培养学生的工作能力和心理素质,真正用心用情对待学生,营造良好学风,关心关爱学生,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全方位参与到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从学生的成长和分享中感悟做辅导员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