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期辅导员沙龙聚焦学风建设培育时代新人

时间:2021-11-13 09:06:11    作者:周玉艳 王鑫    

11月9日下午,由学工部主办、材料学院承办的第五十五期辅导员沙龙在阳光校区崇实楼F506会议室举行,学工部负责人和部分学院副书记、辅导员参会。

五位发言人围绕“如何加强学风建设”分享了工作经验和个人感悟。武汉工程大学王乃婧老师以《学风建设新探:生涯教育引航,助人自助为先》为题,结合生涯教育理论,从个人经历和育人初心开始讲起,分享了学风建设的工作实践、育人成效和学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交流了国内外建设优良学风好的举措。传媒学院黄鹤老师以《辅导员视角下的高校学风建设》为题,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为主线,梳理了学风建设相关政策文件,结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授课经历,交流了学风建设工作中所面临的困境、思考与启发。化工学院谈鹏老师以《齐抓共管,齐头并进,学在化工》为题,着重介绍了化工学院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工作举措,如专业导航、导师培养、以赛促学、榜样力量等,并提出将从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强化宿舍学习氛围等方面进一步强化学风。机械学院肖锦老师以《加强指导,整合资源,以双创工作促学风建设》为题,从创新创业的背景讲起,分享机械学院通过双创促学风的具体做法,开创《制造中国》学生讲党课,打造双创精英,传承双创精神,建立创新创业苗圃,依托“机智过人工作室”搭建双创人才培养平台,深入推进学院学风建设。材料学院王鑫老师以《以考研工作为着力点,切实弘扬优良学风》为题,从抓考研与促学风的关系入手,介绍了材料学院考研促学风的基本情况,详细阐述学院深化三融合育人措施,为学生深造提供全方位支撑,并提出三点思考与反思。

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侯畅对五位主讲人的精彩分享表示充分肯定,并逐一点评。她认为,学风建设是一项的长期且复杂的系统工程,是我们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抓手,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创新方法、加强实践,以加强学风建设,培育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