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期辅导员沙龙聚焦新入职辅导员职业发展

时间:2021-11-20 16:01:19    作者:周玉艳 张秋实    

11月16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会计学院承办的第五十七期辅导员沙龙在阳光校区崇德楼412会议室举行,学工部部长杜勇,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和辅导员参会。本次沙龙由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姜永杰主持。

活动中,五位辅导员老师围绕“新入职辅导员职业发展”主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发言,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感受和职业规划。会计学院王霄鹤老师以《转变角色提升能力,助力学生健康成长》为题,从职业发展理论视角对新入职辅导员的适应性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经济学院张玲老师以《立足“四态” 提升辅导员职业素养》为题,以辅导员工作职责为立足点,分享了新入职的辅导员磨砺自身、提升技能的“几大法宝”;电子电气学院石亚楠老师以《辅导员小白的“修炼”手册》为题,介绍了新入职辅导员工作中所面临的困难和困惑,对提升新入职辅导员的职业能力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管理学院许清纯老师以《转换角色找准定位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为题,畅谈“新将带新兵”的体会,认为新入职辅导员应该在做中学,在学中做,不断精进,努力提升;会计学院陈宇凡老师以《找准定位,做“姐姐型”辅导员——轻管理“一招三式”的探索应用》为题,介绍了新入职辅导员如何探索“走进学生内心,做好学生知心大姐姐”的工作思考和路径探究。

最后,杜勇对于五位发言人的分享充分肯定、高度评价,指出本次沙龙活动为辅导员的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他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严、实、新”三点要求。一是对学生要求要严,规矩也要立,严格学生管理,尤其是疫情防控的管理;二是辅导员的工作要落到实处,不能浮于表面,真正为学生排忧解难;三是学生工作要与时俱进,把握好新时代学生工作的特点,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话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