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纺织大学心灵大讲堂第二十期——“和压力做朋友”心理健康讲座

时间:2022-06-29 16:15:56    作者:    

为了缓解大学生来自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压力,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压力,学会将压力变为动力,2022年6月5日晚,由校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材料学院承办的云端心理健康讲座在腾讯会议成功举行。本次讲座以“和压力做朋友”为题,特邀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心理咨询专职教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郭晓丽老师主讲,讲座由材料学院辅导员曾玉竹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看待压力的新视角,压力如何转化为动力,如何打造“心理免疫力”。首先,郭老师就目前压力的基本描述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使同学们对压力有了全新的认识,让同学们明白了压力是客观存在的,而看待压力的方式才能影响我们生活的关键。

随后,郭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压力的界定,并让同学们思考自己的价值观,同时结合自身实例向同学们进行讲解和介绍,倡导同学们找出属于自己的价值观,积极转变心态,将压力转化为前进动力。对于如何打造心理免疫力这个问题,郭老师介绍了两种认知调整理论,同时也以亲身经历的事情进行传授,引导同学们端正心态,积极调适,将负面描述转化为正向目标,通过人际联结找到人生的意义。最后,郭老师提到,幸福人生并不等于轻松人生,最轻松的路或许是最难走的路,压力代表着新的可能性,鼓励同学们调整心态,正确看待压力,用有趣的态度走完这一生!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加全面地认识了“压力”,并逐步形成了“接受压力”“与压力和谐相处”的观念,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将积极践行新的压力观,将压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用平稳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与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