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学生工作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

时间:2022-06-29 16:17:09    作者:    

6月24日,学生工作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式在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湖北省教育厅思政处主要负责人,校党委书记田辉玉教授,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姜明华教授,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长金艳教授,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团委、招就处、校友处负责人出席了开班式,开班式由副校长姜明华主持。全体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部分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共14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

开班式上,田辉玉强调了学生工作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的及时性和必要性,肯定了我校学生工作队伍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学生成长与发展等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对如何做一名新时代合格学生工作者作出要求。一是学生工作者要做好“铸魂”的工作。学生工作者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人才培养鲜明的政治底色,要学会创新方式方法,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青春方式讲好信仰故事。二是学生工作者要做好“塑心”的工作。学生工作者处于高校学生工作的最前沿,要成为“触摸心灵”的人,真正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聚焦发力“五个思政”,落实“五帮五促”,高效地为学生答疑解惑、科学处置学生中的各类问题,切实做好学生全方位、全过程的教育、管理、指导、服务工作。三是学生工作者要做好“强基”的工作。学生工作者作为党委工作的助手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攻手,作为学生思想教育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要指导好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班级建设,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自觉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之中。

田辉玉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也是加快建设“美好纺大”的奋进之年。希望学工队伍认真贯彻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要求,珍惜学习机会,从培训中获得新知识、开阔新眼界、拓展新思路,真正实现学生工作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真正成为政治立场坚定、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青年引路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来自计算机学院的蔡文婷老师、机械学院的王娟老师、数理学院的熊亚雄老师分别分享了他们的育人故事,他们用朴实的语言和真挚的情感向我们展示了辅导员们陪伴成长、扎根一线、铸魂育人的动人瞬间,让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都沉浸其中,收获感动。

育人故事分享后,校党委书记田辉玉为培训班授旗。

在开班式上,大家齐唱校歌,为我校6月份过生日的四位辅导员老师送去了真挚的生日祝福。老师们分别发表感言,特别感谢了学校的关心和关怀,分享了工作以来的成长与收获,表达了作为一名纺大学工人的骄傲与自豪。

开班式后,举行了培训班的第一讲。接下来,学校还将结合强化思想引领、党团建设、心理健康教育与危机干预、疫情防控等主题通过主题报告、专家面对面、辅导员微论坛、案例分析、育人故事分享、团体辅导等形式推进学生工作队伍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