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2年第5期高端人才论坛

时间:2022-09-16 15:58:35    作者:路畅    


     为持续推进学校学术生态建设,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开拓学术视野,9月15日下午,学校在阳光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办2022年第5期高端人才论坛。校党委副书记黄国辅、校党委常委王栋出席论坛。人事处负责人,纺织学院、材料学院、技术研究院、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工学院、环境学院等部门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参加,论坛由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专家任学宏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由国家级、省级、校级等各类人才项目入选专家、优秀青年骨干人才王栋、王桦、李沐芳、陈凤翔、邓波、刘可帅、龚小舟、刘轲、武艺等9位专家学者作报告。9位学者分别围绕本学科前沿问题或本人研究的课题内容、课题研究进展、课题创新性、研究存在的困难及瓶颈,以及下一步目标及打算作了报告,为在场教师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在互动交流环节,教师们踊跃提问,气氛活跃,并针对学术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校党委常委、国家级专家王栋教授围绕此次论坛作总结点评,他指出,9位老师都围绕自己的研究领域作了精彩的报告,非常有意义。根据徐校长指示,学校要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举办学术论坛就是希望通过不同学术背景的知识观点与学术思想的相互碰撞与融合,拓宽学术思路与领域,促进学科交叉融合,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王栋对举办高端人才论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倡学科跨界,融合互通。一场论坛不要仅限于一个学部,一个专业,要鼓励学科交叉,打破局限,融会贯通,寻找学科之间的互通点;二是要抓关键问题,解决主要矛盾学术研究就是要找困难,找关键问题,抓主要矛盾,并通过深入研究去寻找新思路和突破点来解决问题,要拓宽思路、打破常规,做有创新型的课题,寻找别人无法发现的问题,解决别人无法解决的难题,做有意义的科学研究;三是要突破学术,拥抱产业。不能只为了研究而研究,要从其他领域,不同产业发现契机点来反哺科研,把自己的领域不断拓宽,持续提升科研学术水平。

     下一步,人事处将认真落实学校党委、行政的工作部署,会同各二级单位继续举办高端人才系列论坛,促进学术交流、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为构建学校良好学术生态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