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文邦、刘金城、向纲玉合作专著《等温淬火球墨铸铁(ADI)理论、生产技术及应用》出版

时间:2020-11-27 11:37:17    作者: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机械学院龚文邦教授专著《等温淬火球墨铸铁(ADI)理论、生产技术及应用》于2020年11月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

等温淬火球墨铸铁(ADI)是一种具有独特微观组织的新型高性能工程材料,代表了铸铁冶金学的最新成就,是钢铁材料领域适合制造高端装备关键零部件和轻量化创新极具竞争优势的新型工程材料。为使机械制造领域的设计及工程技术人员快速掌握国内外ADI的最新成果、基础理论及生产技术,促进我国ADI产业化的发展,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龚文邦教授、世界铸造组织(WFO)铁基委员会委员刘金城博士、湖北省机电研究设计院向纲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等三位ADI领域专家合作,完成了《等温淬火球墨铸铁(ADI)理论、生产技术及应用》一书,清华大学教授柳百成院士为该书作序。本书是三位作者在数十年坚持ADI材料研究开发及生产实践的基础上,并参考国内外相关学术文献及生产技术数据等ADI最新研究成果,经过数年时间潜心撰写、反复打磨的劳动结晶(历时五年零七个月),凝聚了三位作者专注ADI事业的心血和汗水。它是对ADI理论及生产应用论述非常深刻、内容十分丰富的一部专著,系统阐述了ADI的最新理论、生产技术、工艺控制及其应用。

本书共分9章,内容包括球墨铸铁和ADI的发展、ADI的热处理及等温转变热力学与动力学、ADI的化学成分及铸态质量控制、ADI的微观组织、ADI的性能、ADI的耐磨性、ADI的机械加工性能、ADI的其他处理方法、ADI的应用实例等。

本书的出版将为提高我国ADI的研发水平和产业化发挥重要作用,也将对加强我国制造业的工业基础创新能力和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2020年11月20-22日在河南鹤壁召开了中国铸造协会等温淬火铸件分会年会,国内最大的ADI专业热处理中心艾普零件制造(苏州)有限公司为参会代表赠阅本书,来自全国各地的业内专家学者、企业家及工程技术人员对该专著给予了高度评价。

龚文邦,博士,教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铸协等温淬火铸件分会专家组成员,中国铸协铸铁工作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曾任职湖北省机电研究设计院铸造研究所负责人,先后获评高级工程师、研究员、教授等三个系列专业技术职务。

一直致力于ADI材料的研究及应用技术开发,主持及参与完成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同国际上最早研发生产ADI产品的芬兰Componenta公司及赫尔辛基工业大学技术合作,共同完成了“控制铸造、热处理及表面处理以提高ADI件性能”的中芬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以及美国Ingersoll-Rand公司的高性能ADI产品研发等重点技术开发项目。同国内多家企业合作,研究开发了数十种ADI产品;与安陆粮机厂技术合作制定了国内第一个ADI企业标准。获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国家重点新产品1项,发明专利授权4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