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轻工大学张永林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5-14 19:29:57    作者:机械学院    

5月13日下午,武汉轻工大学张永林教授应邀来我校作“特色引领 创新驱动——十六年的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实践之路”的报告。机械学院党委书记肖信华、院长余联庆,全体教职工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余联庆主持。

张永林从自己从事机械工程学科建设和科研实践十六年的经历谈起,从2005年展望未来,制定了本学科专业建设的顶层设计:基于共性知识、突出领域特色、面向工程应用。确定了科学研究的三个方向:自动化包装生产线技术系统与包装机械、农产品加工机械创新设计与应用、数字粮仓与仓储作业机器人技术与系统。他希望丰厚的学科底蕴、灵动的创新思维、高效的团队精神、融洽的师生关系、高远的事业目标把每一位师生紧密地团结在一个大家庭里。

此次报告会拓展了学院教师的专业和科学研究认知,开拓了教师的学术视野和专业视野,为学院全面推进专业认证和一流专业申报提供了良好的助力。

个人简介:

张永林,博士,武汉轻工大学教授(二级),华中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原任武汉轻工大学机械学院院长(2005-2019年)。现任中国粮油学会粮油食品智能装备分会副会长,湖北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粮油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武汉轻工大学湖北省重点(特色)学科机械工程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曾获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科技计划项目评审专家,湖北、湖南、安徽等10多省市科技奖励评审专家。所领导的团队曾入选“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

长期致力于大宗农产品加工核心设备和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专用设备的创新研发,尤其在大米加工装备和油料压榨设备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主持完成国家及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40余项;获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5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30多项,主持完成省级鉴定成果30多项,以产学研合作、产教融合、校企共建、科技特派、专家工作站等模式服务省内外企业40多家。

投稿单位审核:刘韦 责任编辑: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