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举办第二场校际学术交流阳光论坛

时间:2021-04-22 09:25:07    作者:    

4月22日下午,化工学院第二场校际学术交流阳光论坛(备案号2021007)在崇礼楼204会议室举行,武汉大学刘抗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黄亮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智能微流体技术及能源应用”和“盐辅助二维材料生长”的学术报告。学术论坛由化工学院院长李伟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报告会上,刘抗主要介绍了与传统宏观流体相比,微纳限域空间内的微流体新现象带来散热、传质等方面新的应用可能性,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如何通过微流体与界面化学势调控结合,实现易集成化、具有智能响应的智能型微流体系统,及其在分布式供能及被动式散热领域的应用。

黄亮主要介绍了二维材料凭借其独特的性质,在电学、光学、磁学等众多领域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深入的研究。其课题组以制备高质量、高产量二维材料为出发点,提出以盐辅助法(包括盐模板法和熔盐法)合成二维材料。利用盐模板法,实现了多种二维材料包括层状、非层状、非晶二维材料的合成;利用熔盐法合成出一系列二维层状材料,且产量和产率得到进一步提高,并探索了这些在储能领域的应用潜力。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细心指导了师生们所提出的科研问题,从探索性实验方案、反应原理、可行性分析、纳米材料学科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附:专家简介:

刘抗,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教授,博导。2014年获武汉大学热能动力工程专业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于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和研究助理工作,2018年入职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微通道流动及离子传输、水凝胶传热传质、多孔介质薄膜光学,并将其应用于传统及新型能源领域包括,先进热设计、海洋能利用和可穿戴能源。迄今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研究项目10余项。在国际顶级期刊杂志发表SCI论文40余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Energy&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Materials、Nano Letters,Nano Energy等杂志,H指数21,研究成果被国际国内学术媒体多次专题报道。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授权10余项。

黄亮,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教授,博导。兰州大学博士,2011-2013年分别在美国北卡州立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进行博士联合培养。目前主要从事新能源材料研究的工作,在电化学催化和储能相关材料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与青年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等资助以及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近年来在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Nano Lett.、Adv. Funct. Mater.、Nano Energy等期刊上发表文章70余篇,SCI他引6500余次,H-index为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