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举办第七期校际学术交流阳光论坛

时间:2021-10-27 10:12:59    作者:雍诚    

10月19日下午,化工学院第七期校际学术交流阳光论坛在崇礼楼112教室举行,“六神之父”“中国化妆品研发第一人”李慧良先生和美丽修行联合创始人、CEO易鸥女士分别做了题为《化妆品与化妆品学起源和发展》、《化妆品的两个时代》的报告。报告会由化工学院院长李伟教授主持,学院教师、本科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李慧良主导研发了国民花露水六神,被称作“六神之父”,他是推出本土第一支护手霜的美加净品牌和中草药护肤品牌佰草集的研发灵魂人物,“高夫”和“启初”均出自他手,他是“中国化妆品研发第一人”。李慧良表示大部分化妆品企业都在试对,没有试错。“中草药提取物加入化妆品中,中草药含量越高,其稳定性权重也就越高,厂家在碰到产品不稳定时很少愿意承担风险突破难题,而是选择‘减量’的方式,比如将中草药含量从0.5%减到0.1%,如果0.1%不稳定就再减,最后导致中草药的含量也就越来越少。”基于以上原因,他在第一场报告的最后对同学们提出期许,希望同学们能将中草药更多的应用于化妆品行业,将中草药发扬光大,并在最后表示“只要中国化妆品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坚持,甚至可以无偿付出。”其伟大精神令同学们肃然起敬。

易鸥作为美丽修行的创始人,十分注重保养,年龄已有40多的她看起来就像20多岁的年轻女孩一样,同样她也强调了保养的重要性,并从化妆品的两个时代(黑盒时代——信息不透明、白盒时代——重大监管政策的历程)与同学们展开讨论,询问同学们关于国产化妆品的看法,同学们也都十分踊跃积极参与,此外,易鸥还为同学们带来了精美的礼品,将课堂气氛推到高潮。

两位老师不仅在课堂上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在化妆品道路上的心路历程,还激励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在化妆品专业里乘风破浪,将中国化妆品行业推向世界。

附:专家简介:

李慧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前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现任华熙生物首席技术官。是我国化妆品著名品牌六神、美加净、佰草集、高夫、玉泽、启初等的创立者和/或主导者,“中国化妆品研发第一人”。

易鸥,美丽修行创始人&CEO。拥有多年跨国企业IT、高分子材料市场工作经验,目前全面负责美丽修行策略规划、定位和管理,对于化妆品产业链、化妆品研发技术与消费市场有着深度的跨界洞察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