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三位专家应邀来校讲学

时间:2020-11-08 14:25:00    作者:    

11月8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尤世界、魏亮亮、张军三位专家应邀来我校环境学院开展交流并作学术报告,学院相关领域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学院院长夏东升主持。

讲座前,夏东升代表学院对三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三位专家的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

尤世界教授以“基于电生羟基自由基的电化学氧化体系构造原理与应用”为题,从介绍电化学净水技术出发,引出电氧化技术面临的关键问题,介绍述了电生·OH的电子自旋共振(ESR)识别原理与方法,如何制备、筛选和评价高效阳极材料,如解析电催化氧化去除有机污染物的机制等,并用两个工程应用举例阐述。

魏亮亮副教授以“污泥资源化处理处置过程中的微观-中观-宏观思考与探索”为题,从城镇污泥的来源,我国2019年全年污泥产生量、处理的意义等出发,引出了科学问题;阐述了城镇污泥中胞外聚合物的物化特折、降解特性及环境行为,并基于大数据和温室气体排放,分析了我国污泥处置资源化的特征。

张军副教授以“PVDF膜污染控制可行策略与机制”为题,从膜污染问题入手,介绍了膜污染控制的方法、改性膜的抗吸附污染性能和蠕虫捕食过程减量技术,并阐述了工艺膜污染控制机制。

三位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为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有助于师生进一步了解废水处理领域的前沿动态,开拓学术视野。

学者简介:

尤世界,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废水电化学处理理论与方法研究。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硕士、博士,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后,全国百篇优博提名奖获得者,Scopus未来青年科学之星(环境科学领域),获黑龙江省自然一等奖、科技进步一等奖、自然二等奖等奖励,主持包括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他引1800余次。

魏亮亮,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城镇污泥处理处置及资源化、污水深度处理及再生利用、流域\区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及水质提升等。在相关领域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1篇(Web of Science引用次数超1000次,H指数19)。目前担任《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编委;《Environmental Research》《Frontiers in Chemistry》等期刊Guest Editor;《中国给水排水》第一届青年编委主任委员,《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净水技术》等期刊青年编委等。兼任中国城镇供水排水协会青年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环境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等。

张军,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黑龙江省博士后青年英才、哈尔滨市科技创新青年后备人才。担任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院水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污泥安全处置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成员。近年来,围绕固体废弃物处理与资源化、膜法污水深度处理与回用等方向开展相关研究。主持/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水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