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亚谈团队在纺织印染等难降解工业废水治理技术的研究进展

时间:2020-11-06 14:28:04    作者:    

11月6日,在阳光青年论坛(理工分论坛)上,环境学院李东亚汇报了团队在纺织印染等难降解工业废水治理技术的研究进展。难降解工业废水的治理,是水处理的核心问题之一。传统高级氧化技术中,金属价态循环中的反应速率限制和氧化剂的无效分解带来了反应时间较长和氧化剂利用效率较低的难题,成为其工业化应用中难以突破的原理缺陷和技术瓶颈。针对该科学问题,本团队采用极化异质电场机制调控构建了高反应速率、多催化效能的系列催化剂,形成了催化过程中电子转移的闭环循环,实现了氧化剂的高效利用和多种催化作用的复合协同,避免了价态循环的速率限制以及金属离子的二次污染,突破了传统高级氧化技术的技术瓶颈。目前团队所研发的水处理技术已在纺织印染、造纸、食品等废水处理工程中取得较好的应用,获得用户的一致好评。

李东亚,男,1982年11月生,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5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武汉纺织大学环境工程学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印染废水等难降解工业废水治理技术。近3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3项,已授权8项;获批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1项(2020,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2018,主持)。在纺织印染、造纸和食品等行业开展废水治理的科技推广,多项研究成果成功转化,产生了较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湖北省特等奖、全国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