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论坛”电子电气学院分论坛(2021年第1期)——5G通信专场成功举办

时间:2021-03-25 10:15:58    作者:    

为进一步促进学院科研工作,加强学术交流,3月25日下午,电子电气学院举办了2021年第一期阳光分论坛——5G通信专场,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国信科大唐移动高级工程师周德锁博士作了“5G发展现状与前景展望”主题报告,电子电气学院张轶、孔德进博士就通信领域相关主题作了学术报告。论坛由电子电气学院副院长汪胜祥主持。大唐移动公司的袁兴、曹海涛也特邀出席了该论坛。

周德锁博士从5G发展背景及现状、5G网络特色业务与应用、5G关键技术、未来信息技术的发展展望这四个方面介绍了5G技术。周博士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1998年加入大唐集团,主要从事TD-SCDMA、TD-LTE、5G技术和相关通信系统标准与关键技术研究开发、现网技术支持和3G/4G/5G相关培训工作。具有全面的移动通信系统理论知识和工程实践经验,对网络规划优化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丰富实际经验。目前致力于5G行业现状与趋势、5G产业链价值、5G特色业务应用的探索与研究。周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而精彩,引起了在座老师们和研究生的浓厚兴趣,互动问答交流环节更是让大家受益匪浅。

随后,学院通信教研室张轶博士作了题为“多用户接入无线资源配置与优化”学术报告,报告结合他近年在通信领域的研究工作,从无线资源配置研究背景、CR多状态多用户接入策略、接入策略转移条件和稳态性能分析三个方面,介绍了多用户接入无线资源配置与优化方面的研究成果。

最后,青年博士孔德进作了题为“复数域正交的滤波器组多载调制技术”学术报告,报告从多载波调制(OFDM)技术研究背景、经典的滤波器组多载波技术、复数域正交的滤波器组多载波调制技术的优势等方面,分享了他在5G通信领域中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