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南刚谈团队在循环肿瘤细胞(CTC)分离与检测领域的研究进展

时间:2020-11-06 14:27:12    作者:    

11月6日,在阳光青年论坛(理工分论坛)上,电子电气学院张南刚汇报了团队近五年来在循环肿瘤细胞(CTC)分离与检测领域的研究进展。近年来CTC因其在肿瘤早期诊断、药物疗效快速评价、个体化施药方案、肿瘤复发监测等临床应用方面的巨大潜力而备受学界关注,但因其数量稀少(约1CTC/10亿血细胞)和生物异质性,CTC的临床应用遭遇极大挑战,高效、灵敏、动态的分离与检测技术是推进CTC临床应用的必要前提与保障。本团队利用静电纺技术制备一种类“蜘蛛丝”衬底材料,再通过嫁接能对CTC进行免疫识别的特定抗体,实现了对人造血样和真实癌患血样中CTC的有效捕获与鉴定,相关成果以内封面文章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上,被《Nature》等知名杂志转载,累计它引次数超200次。本团队随后开发了一种基于尺寸和形变能力差异的CTC分选芯片,可实现高达近90%的CTC捕获率,并将其成功了用于胃癌、结直肠癌、肺癌、乳腺癌等病患血样的研究。为挖掘更有价值的临床信息,需要对捕获后的CTC进行高效且无损伤的释放回收,为此本团队分别开发了磁控释放和化学释放两套CTC高效释放回收技术(均大于80%),释放后的CTC仍保持良好的生物活性且能够进行细胞再培养,为后续的细胞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提供了保障。该团队携手光谷生物城相关企业对部分成果进行联合产业化开发,其中部分产品已经成功进入市场并获得良好评价。

张南刚,男,1982年10月生,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6年6月获武汉大学电子与科学技术专业工学学士学位。2012年获武汉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12年至今任职于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2018年4月至今兼聘于电子科技大学生命学科与技术学院&医学装备研究所特聘副教授。2019年4月至今兼任智能微纳医学检验装备及关键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和湖北省功能纤维加工及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近年来主要从事微流控芯片、生物纳米材料制备及应用、体外肿瘤检测新技术、生物医疗设备等领域的研究。尤其是在癌症病患外周血中循环肿瘤细胞(CTC)的捕获及检测领域,取得突破性研究进展并在国际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内封面文章,累计它引200余次。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主持湖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专项1项,主持完成企业横向项目1项,参与企业横向项目10余项,在Advanced Materials、 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Lab on a Chip、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国际专利(日本)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