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计学院举办第30期学术沙龙

时间:2021-03-11 10:21:06    作者:    

为了促进学科交叉,加强合作,增强团队之间的协作,进一步提高数计学院科学研究水平,在学院与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心和应用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第30期学术沙龙专题报告于3月11日开讲。副院长张本龚教授、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和大数中心的相关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本次报告会由应用数学系的向小刚博士和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的江健博士主讲。

向小刚博士的报告题目为“个人大学数学教学反思总结”。该报告从教学状态、教学状态特征、教学状态分析和提高个人能力,应对各种变化四个方面介绍了向博士在教学过程中个人体会和教学心得。报告具体分析了向博士在十余年的教学育人过程中教学对象、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的变化。此外,报告也对他本人自身教学研究水平和学习能力水平做了详细解读。

江健博士做了题为“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Drug Design”的报告。针对学术领域比如医学、材料学等领域中数据集的样本数目偏小的现状,通过构建提升树辅助的多任务深度学习模型(Boosting tree-assisted multitask deep learning model, BTAMDL)来提高机器学习算法在这些小数据集上的预测能力。

该模型结合了深度学习和决策树两种算法的优势,利用迁移学习,通过多任务中大数据集帮助小数据集进行训练,从而提升小数据集上的预测能力。此外,江博士还构建了多尺度的权重着色图模型(multiscale weighted colored graph, MWCG),利用几何图论模型对毒性数据集中的蛋白质分子进行有效的特征提取,再结合传统经典的机器学习模型对标准毒性数据集Tox21进行预测。其预测结果强于目前其他算法的结果。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数计学院将把“学术沙龙”活动做成品牌,为教师们搭建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营造宽松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为早日实现“学术实力强、育人环境美、文化氛围浓、师生认可高、社会声誉好”的美好纺大贡献数计的力量。

向小刚,1981年出生,2006年9月来武汉纺织大学参加工作至今,2017年12月毕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经济学的数学模型分析,已发表各种论文十余篇。

江健,男,1982年出生,湖北荆州人,汉族,中共党员。法国曼恩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韩国亚太理论物理研究中心博士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中山大学访问学者。现任武汉纺织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系主任,阳光学子、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计算生物信息学、复杂网络及其传播动力学。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如Scientific Report、JCIM、JCP、JSTAT等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项目编号:11401448)、省部级项目2项,厅局级项目2项。多次应邀到法国、韩国、美国等国(境)内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邀请报告和访问研究。担任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Frontiers in Molecular Biosciences、Scientific Report、Physcia A等国内外重要与权威刊物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