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本龚教授受邀在武汉大学做学术报告

时间:2020-11-30 11:34:25    作者:    

近日,在国家天元数学中部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下,“生物医学数据的建模与动力学分析会议”在武汉大学线上线下同时举行。本次会议旨在促进数学学科与计算机科学、生命科学的前沿研究交叉融合,增强学术同仁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本次大会邀请了30余名来自全国各知名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一起分享和讨论计算系统生物学与生物数学相关领域的前沿动态及未来发展。我校数计学院副院长张本龚教授受邀参加本次大会,并做题为“Defect detection of fabrics With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 (GAN) Based flaws modeling”的大会报告。参加该报告会的还有数计学院时亚洲博士、仇华海博士、研究生曹文洁、熊珍珍、王婷等。

(张本龚教授在大会上作报告)

张本龚在报告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生成对抗网络在织物疵点检测中的应用。该工作主要由合作者李丽博士、研究生刘杰同学共同完成。主要介绍了在数据缺失、具有粗纬、结点、孔洞、三丝等缺陷的织物疵点检测问题。分别利用3种不同复杂程度的卷积神经网络AlexNet、VGG16-Net和ResNet,实现缺陷检测网络中对输入图像的特征提取。采用DCGAN这一生成模型。在原始模型的基础上,生成器中加入U-net结构,使模型具有学习更浅层特征的能力。同时,在模型之前加上注意力机制,使模型更容易学习到瑕疵的分布情况。该报告引起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讨论。同时,张本龚还主持了11月8日下午第一阶段的报告会。

据悉,张本龚近日还受邀参加了在十堰召开的2020年湖北省高校数学学科发展研讨会。

此外,张本龚还利用做报告时间,在报告结尾阶段积极介绍、宣传学院。通过解读学校招贤纳士的优惠政策和展示学院日趋完善的工作条件,热忱欢迎青年学者和优秀博士加盟纺大共谋发展,扩大了我院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