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三期“阳光论坛”青年论坛(理工分论坛)

时间:2020-12-10 11:01:32    作者:    

为促进青年教师的跨学科学术交流,加强科研协作,助推青年教师成长和发展,12月10日,第3期“阳光论坛”青年论坛(理工分论坛)在材料学院举办。轮值主席材料学院院长王罗新主持本次分论坛,理工科相关学院院长、主管科研副院长,教授、青年教师、研究生代表等6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本次理工分论坛邀请材料学院刘轲、王跃丹、纺织学院龚小舟、化工学院熊金艳、数计学院张本龚、机械学院吴紫俊、环境学院王腾和电子电气学院丁磊8位青年教师做交流发言,8位教师分别围绕各自研究领域的发展现状以及个人研究成果、研究进展、研究计划、合作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材料学院刘轲汇报了纳米纤维膜材料规模化制备及液体过滤与分离应用

刘轲,1984年生,武汉纺织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楚天学子,武汉纺织大学“阳光青年拔尖人才”,湖北省纺织新材料及其应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本硕博,日本德岛大学智能力学系统工程博士。长期从事纤维材料柔性制品结构设计、产业化及其在过滤分离领域的应用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湖北省技术创新重大专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10余项。已在Appl. Catal. B, J. Mater Chem. A,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及纺织学报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50余项(授权近30项),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一、二等奖,中国纺织行业专利金奖。入选中国纺织工程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及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

数计学院张本龚汇报了Defect detection of fabrics with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 (GAN) Based on flaws modeling

张本龚,男,1979年12月生,湖北十堰人,中共党员。湖北省楚天学者、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武汉纺织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湖北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计算系统生物学分会理事、湖北生物信息学会理事、湖北省计算数学会理事。

华南理工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后,美国西北大学、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计算系统生物学、生物信息学、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等交叉科学研究。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如PRE、IJBC、JCP、AMC、PLA、BMC Systems Biology等发表学术论文近30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23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先后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排序二)主持校级教研项目、教学团队项目2项。多次应邀到日本、美国等国(境)内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邀请报告和访问研究。担任Journal of Theoretical Biology、Mathematical Biosciences、Nonlinear Dynamics,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BMC system Biology等国内外重要与权威刊物的审稿人。

纺织学院龚小舟汇报了立体织造的最新科技进展

龚小舟,长期从事技术类、产业用纺织品的科研、教学及产业推广工作。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会员,美国SAMPEE复合材料学会会员。2015年被聘为英国曼切斯特大学“讲座教授”。先后主持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归国人才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参与2012年度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原863项目)申报工作,项目已入库、参与江苏省‘3331’创业计划项目,项目已落地江苏省镇江市,等各类国家纵向及企业科技攻关研发项目;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五十余篇,其中被SCI、EI收录数十篇,出版编写译著1篇,拥有实用新型及发明专利数十项。2011年获湖北省高层次引进人材“楚天学子”称号。2015年,三维织机项目被央视新闻联播连续报道两次,其它省级报刊、电视台也多次专访并播出。另外,教学工作中注重教学改革,主持和承担多项省部级教改项目。获“纺织之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化工学院熊金艳汇报了能源与环境光催化材料

熊金艳,博士,硕士生导师,2016年毕业于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现任武汉纺织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专职教师, 主要从事能源与环境催化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方面的研究。目前主持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校基金、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各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省科技厅重大专项-中央引导地方项目各1项。近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Inorganic Chemistry Frontiers, 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Solar RR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2篇。

环境学院王腾汇报了基于协同焚烧的污泥无害化处置技术研究

王腾,男,1988年10月生,环境工程学院,固废综合处置与协同利用技术研究创新团队,楚天学子,讲师。武汉大学环境工程博士,导师:侯浩波教授;武汉理工大学(硅酸盐国家重点实验室)固体力学硕士,导师:吴少鹏教授。

入职以来,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自科基金1项,承担企业横向课题2项。入职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15篇,其中中科院分区1区top文章12篇。

电子电气学院丁磊汇报了基于微纳米光纤复合传感的人体运动行为检测与识别技术研究

丁磊,长期致力于光纤传感技术在人体运动传感监测领域的理论研究及其应用工作,入选湖北省高层次人才“楚天学者计划”楚天学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议人,《Industrial Robot》《Optical Engineering》《Zeitschrift für Naturforschung A》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基金2项,横向课题2项,发表SCI、EI论文7篇,授权授理发明专利4项,软著3项。先后完成了基于光纤复合传感的运动检测与识别数值模拟研究,成功设计与研制了应用于人体运动信息检测的干涉型多芯光纤复合传感器、干涉增强型偏芯光纤传感器等,构建了基于足底与下肢运动信息的识别模型,部分结果已在IEEE Sensor Journal,Journal of Biomedical Optics,Sensors,Journal of Intelligent Computing and Cybernetics,Engineering Letters,Image Sensing Technologies等发表。研究方向智能传感监测、模式识别,机器学习。

机械学院吴紫俊汇报了基于数据驱动的机械结构多尺度优化设计

吴紫俊,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博士。2015年从华中科技大学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取得博士学位,并在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从事博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等几何分析、机械结构多尺度优化设计。在最近五年中发表论文10余篇,SCI收录8篇,EI论文4篇。其中SCI论文大多发表在全球三大计算力学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NUMERICAL METHODS IN ENGINEERING(IJNME)、Computer Methods in Applied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CMAME)上。先后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并主持多项横向课题。

材料学院王跃丹汇报了纤维基晶体管的制备及其在传感器的应用

王跃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武汉纺织大学阳光学子,硕士生导师。安庆师范学院化学学院学士(2005),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硕士(2008),韩国庆熙大学应用化学博士(2012)。目前已发表SCI高水平学术论文15篇,主持项目3项,发明专利授权4项。2014年获得学校优秀女教职工奖,2016年获得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优秀学术论文奖。研究领域,有机薄膜晶体管、功能纤维材料、光电器件及传感器。

论坛中,现场师生就报告人提出的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并初步达成了开展进一步交流的意愿。

交流会上,轮值主席王罗新从报告人的汇报方式、选题内容、研究手段、团队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学校未来发展的高度是由年轻老师决定的,科研工作要把握当前学科领域内的前沿发展动态,青年教师做科研要有韧性、选题要有特色、要加强交叉合作,各研究团队要进一步凝练特色。最后他祝愿全体年轻老师继续努力,携手推进个人和学校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