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先泽谈团队在纳米粒子调控聚合物复合材料结构和性能方面的研究进展

时间:2020-11-06 14:37:11    作者:    

11月6日,在阳光青年论坛(理工分论坛)上,材料学院殷先泽汇报了团队在纳米粒子调控聚合物复合材料结构和性能方面的研究进展。针对纳米粒子纺丝过程中易团聚及生物基高分子分子量大、分子链相互作用强、常规溶剂不溶解以及难以纺丝加工等难点,发展一种新的通用合成方法,在纳米粒子表面和生物基高分子结构上引入不同类型的有机长链离子低聚物,通过调控长链有机离子含量来抑制粒子聚集和氢键重建,制备了一系列流变行为可控无机纳米类流体和生物基高分子类流体。以流变学系统研究结果为指导,发展了纳米粒子调黏技术和生物大分子流体两种解决方案,以黏度调控为主要手段,实现了多种极性高分子材料的高效成型加工和性能优化,为制备功能高分子材料奠定了基础。此外,为推进产学研合作,团队进一步开发了耐宇宙辐射纤维基复合材料,获得了低密度,高氢含量,高强度,耐辐射复合材料,应用于航空器屏蔽宇宙射线。

殷先泽,1983年生,教授,阳光青年拔尖人才,产业用纤维制备与应用技术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2012年9月在浙江大学高分子系获博士学位,2016.2 -2017.2在美国凯斯西储大学从事访问学者工作。申请者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青年项目、四川省重点研发计划等10余项。从事高分子复合材料流变学,功能纤维材料制备及应用等研究。申请人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PolymerComposite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50篇,引用600多次,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期刊客座编辑,中国化学会和美国化学会会员。发明专利授权18项,转让4项。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