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沐芳谈团队在纤维基电子能源材料方向研究进展

时间:2020-11-06 14:38:32    作者:    

11月6日,在阳光青年论坛(理工分论坛)上,技术研究院李沐芳汇报了团队在纤维基电子能源材料方向的研究进展,尤其是纤维基压力-温度传感材料。众所周知,纺织材料是一种集传统与创新为一体的生活必需品。从一维、二维到三维,纺织材料的结构多样性、三维贴合性、透气性、成熟的制备工艺以及较低的成本,使其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展示出显著优势。此外,可穿戴设备的飞速发展对电子器件的多功能性、大规模生产和集成提出了更高要求。本项目制备了一种具有自发电功能的大面积压力-温度传感器,能够在不需要外接电源的基础上,实现对外部压力-温度刺激的高效灵敏感知,并将信号转化为2D或3D的图像输出,具有巨大的应用价值。目前,团队的研究成果“大面积压力传感织物”已经实现转化,所生产的产品已应用于智慧医疗、运动监测等领域,是国内首家实现大面积压力传感织物量产及商用的团队。

李沐芳,女,1985年2月生,武汉纺织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四级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北省智能纺织材料创新与应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副主任。2007年6月获得东华大学纺织工程学士学位;2007年9月进入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2012年3月获得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12年4月进入武汉纺织大学工作。目前主要从事功能纤维材料的基础及应用研究,研究方向包括纤维基热电材料、纤维基温度/压力传感材料、纳米纤维基过滤分离膜材料等。近年来,共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得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排3)、二等奖1项(排7),中国纺织行业专利奖金奖1项(排3);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科学研究计划项目1项、与企业合作横向项目4项,并作为骨干成员参与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