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民族大学杨应奎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6-01 08:59:23    作者:    

6月1日下午,应材料学院邀请,中南民族大学杨应奎教授为材料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聚合物基能源材料设计与结构性能调控”的学术讲座。材料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青年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材料学院副院长包海峰教授主持。

杨应奎先给大家介绍了聚合物基能源材料的发展历史、研究现状和2010年以来团队在金属离子电池电催化方面和超级电容器等方面所取得的代表成果。杨教授指出,优化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的微观形貌、改善不同组分间的界面作用,是提高聚合物基能源材料性能的重要途径,科学研究不能止步于实验室,能有效应用到生活生产中的才是好技术、好研究。随后,他详细介绍了团队已经实现批量化生产的石墨烯基电子功能材料,例如:导电浆料、热管理膜等,以及这些技术如如何有助于进一步改善人们的日常生活品质。

最后,杨应奎教授与参会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交流并为青年学子答疑解惑。

专家简介:

杨应奎,博士、教授、博导、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2007年6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07年7月受聘于湖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3年6月破格晋升为教授,2016年7月加入中南民族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07年7月至2016年11月期间,多次以博士后、研究员、访问学者或访问教授在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和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开展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曾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009)和担任Composites Part B: Engineering客座编辑,现为催化转化与能源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湖北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SCI源刊Energy &Environmental Materials (Wiley)副主编和Reviews on Advanced Materials Science (DeGruyter)编委。迄今在Advanced Materials、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ngewandte Chemie、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R、ACS Nano、Nano Energy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期刊封面论文10多篇。主编Springer出版英文专著1部,撰写英文专著4章,编写中文通识教育教材1章;申请中国发明专利27项,授权1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