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庹新林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1-06-01 09:03:14    作者:    

6月1日上午,清华大学庹新林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主题为“对位芳纶的研究进展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材料学院班子成员、青年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报告由材料学院副院长包海峰教授主持。

庹新林系统介绍了对位芳纶纤维的发展历史和研究现状,并分别从工业研究和基础研究两个方面进行阐述。针对工业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庹教授团队独创聚合法制备纳米纤维并实验千吨级工业生产,并应用于对位芳纶纸和蜂窝纸的制备,实现我国在此技术上的突破。针对基础研究存在的困难,庹教授团队研究了多形态全芳制品的制备、形成机理及性能研究,并首次报道了全芳板材和一体化结构的无胶全芳蜂窝的制备及性能研究,为全芳材料的加工和应用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会后,庹教授与参会人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并为青年学子答疑解惑,此次学术报告提升了学院师生对对位芳纶纤维的认识,开拓了师生的学术与专业视野。

专家简介:

庹新林,清华大学化工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对位芳纶纤维的工程化技术研究,突破了对位芳纶纤维生产过程中的众多技术难题,实现了对位芳纶千吨级的稳定量产;独创了聚合法制备对位芳纶纳米纤维技术,在国内第一个实现了纯对位芳纶纸的工业量产,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提出了全芳制品的概念、设计原理及实现途径,有望在多领域得到应用。在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和Macromolecules等著名专业刊物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合著专业教材1部,申请发明专利40余项,成果得到同行的广泛关注。先后负责国家973和863子课题、国防97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航天基金、军品民口配套、企业联合研究中心等20余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及中国石化联合会青年科技突出贡献奖等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