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湖北省第6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喜获佳绩

时间:2021-07-29 17:22:14    作者:曾中良 夏玲    

2021年7月24日,湖北省第6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湖北民族大学举行。我校代表队在本次设计大赛中喜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学校获评优秀组织奖。

湖北省第6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分为校内初赛、在线复赛、现场决赛三个阶段。校内赛由数理科学学院负责组织实施,全校共20个作品报名参与,经专家评审,共推选9项作品报送省赛组委会参加复赛及决赛。自4月初报名参加初赛以来,我校大学物理实验教学团队全体教师,带领参赛队伍认真查阅文献、指导学生进行仪器设计、进行数据分析和处理、完善文字材料和试讲。尤其是在备战决赛期间,汪枫、曾中良、胡庆平、李景艳、陆振帮等5位老师充分利用暑假空闲时间,带领参赛队伍扎根实验室不断完善参赛作品,最终获得佳绩。同时,近4个月的比赛历程,也得到了学校、学院各部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

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设计大赛旨在展示我省高校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的成果,不断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激发大学生对实验物理的兴趣,培养大学生严谨的学习态度、科学的研究方法、综合运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进行实验研究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意识。(本届大赛总计有来自全省35所本科高校选送的255项作品参加竞赛。)

题目

参赛学生

指导老师

获奖等次

虹与霓设计与再现

李瑾、曾芷若、王怡婷、赵芷璇

李景艳、汪枫

一等奖

利用梯度磁场测量杨氏模量实验仪改进

罗佳雯、戚明阳、方诗雨、张驰

曾中良、胡庆平

二等奖

液体表面张力系数实验仪新设计

郭海琳、赵晨、欧阳文华

胡庆平、陆振帮

二等奖

超声波实验仪的设计

叶紫、马文姣、孟子硕

陆振帮、曾中良

三等奖

基于倾角自动补偿的精密称量系统

贾磊、苏梦迪、费华珍、徐昂、王贝贝

郭旻、叶庆

三等奖

杨氏模量的测量

张莹、邬继超

徐家坤、汪枫

三等奖

热辐射实验基础

李军

汪枫、徐家坤

三等奖

双缝干涉仿真

黄嗣轩、陈贵允、鲁少阳、廖迪、唐云

孙运周、汪枫

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