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科学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第三届阳光论坛暨第44期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22-04-20 17:59:43    作者:    

为促进学科交叉,加强合作,增强团队之间协作,进一步提高我院科学研究水平,在学院大力支持下,第十一届阳光论坛暨第44期学术沙龙活动于4月7日下午2点在应用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A3028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大学物理教研室的周勤教授和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的谭雅岚博士主讲。学院副院长张本龚教授、数学和物理专业及大数中心相关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

周勤教授的报告聚焦光纤激光器中非线性效应调控。他首先介绍了光纤激光器的研究进展,重点阐述了饱和吸收体的非线性饱和吸收特性及在脉冲窄化中的关键作用;进而详细介绍了2022年以来他所带领的非线性光学与理论物理科研团队在Chaos, Solitons and Fractals、Nonlinear Dynamics和Chinese Physics Letters等专业重要期刊上发表的有关光学孤子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啁啾孤子脉冲的产生条件及其传输动力学性质、多孤子间的相互作用性质及在光电逻辑器件中的应用;最后介绍了实验中基于新型二维纳米材料的光纤激光器孤子脉冲输出及其非线性调控技术。

谭雅岚博士做了题为“Coarse-grained statistical potentials for RNA 3D structure evaluation”的报告,汇报了近期的工作。报告首先介绍了统计势的研究背景以及基本原理,随后简介了本人及合作导师近期发表在《Biophysical Journal》杂志上的高性能全原子统计势rsRNASP。依据rsRNASP的构建原理,介绍了最近提出的在不同粗粒化层面构建的粗粒化统计势(cgRNASP、cgRNASP-PC以及cgRNASP-P),并进一步展示了其性能、运行效率以及提取得到的RNA三维结构中重要的相互作用。最后,对粗粒化统计势的进一步研究和应用做出了总结和展望。

周勤,男,汉族,博士,教授。2009年7月本科毕业于安庆师范大学物理学专业,2014年6月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光学专业。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科睿唯安,2019-2021连续3年),中国高被引学者(爱思唯尔,2020年),湖北省楚天学(2018年),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2019年),武汉黄鹤英才(2019年),“汉漾”青年(2021年)等荣誉。现任Optik、Alexandria Engineering Journal、Optical and Quantum Electronics、Optoelectronics Letter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and 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等国际期刊副主编或编委,美国《Mathematical Reviews》评论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沙特阿拉伯King Abdulaziz University讲座教授。研究方向为光孤子理论,研究内容主要涉及超常介质、光学晶格、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及各类非克尔非线性光学材料中孤子的传输特性。近年来,相继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应急管理项目、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NSFC-ICTP)各1项),在Journal of Advanced Research、Nonlinear Dynamics、Optics Express、Chaos, Solitons and Fractals、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等中科院一/二区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个人h指数为56。研究成果荣获英国物理学会中国高被引文章奖(2018年、2020年)、第十六届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016年)等。

谭雅岚,女,博士。2021年6月毕业于武汉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21年7月就职于武汉纺织大学数理科学学院。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生物物理学和生物信息学,研究方向主要为生物大分子(如RNA)以及其复合体的三维结构评估以及优化等。目前在国际主流SCI期刊(如RNA、Biophysics Journal、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上发表论文7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