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辉教授受邀参加“时尚与气候变化国际会议”作主旨发言并主持中国话题板块

时间:2021-09-17 19:51:19    作者:冯江    

9月9日,由武汉纺织大学服装学院和曼彻斯特城市大学时装学院联合举办的“时尚与气候变化国际会议”在线上举行。服装学院院长陶辉教授受邀出席会议,陶辉作为主讲嘉宾作了题为《中国时尚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现状研究》的主旨发言,并主持中国话题板块。

陶辉结合前期的调研结果,针对当前时尚可持续设计教育提出了个人的三点看法:一是立足思想源头,强化教育者的引导作用,教师应当成为可持续发展的传播者、实践者和反馈者。二是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建立相应的课程体系。在各专业课程中,依据课程特色融入可持续发展内容;打破”蜗居式”教育,开设跨学科公共课堂,加大学科交叉力度。三是基于地域特色发展,采取区域协调合作。

随后作为“时尚与气候变化国际会议”中国分论坛的主持人,陶辉特邀了中国时装金顶奖获得者梁子女士、中国女装企业赢家时尚集团副总裁袁琼女士、中国烟台明远时尚家纺的董事长陈义忠先生分享了他们在推进时尚可持续发展中的观点和有效举措。从梁子的莨绸故事,到赢家可持续系列举措以及明远健康生活引领和社会责任担当,为时尚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据悉,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阐明时尚在气候变化的议题中所扮演的角色,扩展人类对时尚影响气候变化的理解,并讨论时尚如何贡献于人类共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减少碳排放,造福人类。同时,本次活动也汇聚了来自学术界、工业界和社会主义的不同国际声音,从材料和设计、供应链管理和消费者行为等不同角度分享和讨论时尚界气候变化议程中的关键问题。

近些年来,服装学院在人才培养上一直加强可持续的设计教育、注重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的专业人才;加强与企业开展人才培养合作;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对外交流举措;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