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大鹏教授受邀参加“第十三届亚洲色彩论坛·柯桥设计峰会”并作主题发言

时间:2021-11-01 17:24:18    作者:冯江    

10月27日,第十三届亚洲色彩论坛·柯桥设计峰会在浙江绍兴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流行色协会与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会议主题为“色彩赋能产业”。服装学院副院长袁大鹏教授受邀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中国古诗词意境视域下服装创新设计与实践》的主题演讲。

袁大鹏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古诗词意境视阈下服饰美学的设计包括边塞意境、空间意境、自然意境、自由潇洒意境的服饰美学设计。其中唐代诗词意境视阈下的服饰美学设计是指提取出唐代古诗词意境的基本设计元素,采用现代剪裁方法及其相关工艺,提升服饰元素巧妙合理地运用到当代的服饰设计中,突出其民族性,加强创新性设计,创造出具有实验性的新时代民族特色成衣作品。他认为古诗词意境视阈下的服饰美学设计有助于将中华民族传统精神文化与现代服饰文化相融合,起到传承唐文化和丰富现代“衣生活”的作用。

据悉,亚洲色彩论坛是中、日、韩三国色彩机构共同发起的年度色彩专业盛会,是亚洲色彩界、设计界、时尚界规模最大的专业活动之一。本次峰会旨在汇聚国内权威演讲嘉宾阵容,以流行趋势研究预测为基础,探讨纺织服装色彩设计与产品创新,以促进色彩的科学应用,激发传统产业的创造活力,促进时尚创意产业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