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学院举办第108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1-11-13 08:56:36    作者:尹婷    

11月4日下午,服装学院在服装艺术楼201报告厅举办第108期阳光论坛暨学院第六期阳光论坛。服装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论坛,会议由叶洪光教授主持。

学院王妮、郭海燕、刘重嵘副教授以《服饰文化与表演》为主题进行了汇报。

王妮老师以《中国传统印染传承与创新研究》为报告题目,分别从创意手工印染教学篇、荆楚传统印染研究篇、教学科研前期研究成果篇以及国内行业展览学术研究篇四个部分详细展开,充分在教学促进科研,科研反哺教学的双向关系中结合实例进行阐述。总结出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中开展的“文化育人、设计育人、创新育人”的三育人观点,在研究生与本科生的中国传统印染文化与技艺教育实践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提倡“以展促教,以展推研”将创新创业教育与科学研究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学生对于“文化自信”的内涵解读与活化创新。

郭海燕老师以《中国特色”服装表演创编研究》为报告题目,从理论基础的前提出发,依据社会发展演化特征给予的启示,基于“中国特色”视域,将服装表演服务于大众。参考借鉴相关理论和实践研究成果,综合应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科研范式,增强学科之间的沟通及互动性,扩大科研合作规模,加强多元化服装表演的研究路径,拓展服装表演的研究范围。

刘重嵘老师以《文化生态视角下地方民间手工布艺研究》为题目,就“中国民间‘物尽其用’的布艺巧设如何在当代延续和传承下去”展开思考,以国家非遗项目阳新布贴的传承实践研究为例,对地方民间手工布艺的历史流变、图样造型体系、工艺针法体系及其审美形态和精神文化价值等做了整体归纳概括与分类,为具中国特色图样符号的民间布艺体系构建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