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易汇报“传承与拓新:梁思成“中而新”设计思想研究”课题研究进展

时间:2020-11-27 11:17:29    作者:    

11月27日,在阳光在阳光青年论坛(艺术分论坛)上,传媒学院冯易老师对“传承与拓新:梁思成“中而新”设计思想研究”这个课题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在研究中,他采取年鉴学派研究方法将中国20世纪初期中国设计艺术活动与当时的时代背景联系起来,以设计文献和设计实物相对照的方法,剖析梁思成一生中设计理念的几次变动的背后原因和逻辑关系。同时,从当代中国设计理论建构的宏观视角提出梁思成设计思想研究对当代设计实践活动的潜在价值。最后,他分享了课题研究中发现问题的路径和接下来的研究计划,也向现场的师生发出建立联合研究团队的邀约。

冯易,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上海大学设计艺术学专业,获艺术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艺术传播,设计符号学,中国传统设计资源的开发转化等,已发表论文有《跨媒体视域下户外广告的融合思维》,《城市形象设计的符号建构与传播》等,当前在研教育部课题《传承与拓新:梁思成“中而新”设计思想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CSSCI收录论文3篇。作为团队成员曾获湖北省教研成果3等奖,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各类大学生设计比赛全国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