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呈汇报“文化全球化视野下德国表现主义电影与好莱坞的文化交往研究”

时间:2020-11-27 11:23:08    作者:    

11月27日,在阳光在阳光青年论坛(艺术分论坛)上,传媒学院程呈博士对“文化全球化视野下德国表现主义电影与好莱坞的文化交往研究”这个课题的研究进展进行了汇报。在研究中,她将现象学理论引入到电影的文化交往研究中,用哲学视角对电影文化现象进行观照,指出不同电影文化在交往过程中共同形成一种全新的交融结构,而在当今文化全球化时代背景下,构建一种多元化的文化结构较之单一的文化形态来说更具优势。该课题以好莱坞对德国表现主义电影文化的接受为例,分析了好莱坞一贯将外来优秀的电影文化为己所用的实用主义文化发展策略,好莱坞正是在不断吸收外来文化的基础之上不断发展壮大的。将好莱坞的文化多元性置于当前文化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中,探讨这种多元电影文化的形成,为我国电影探索全球化发展路径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经验。

程呈,女,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讲师。2019年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艺术学院,获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电影艺术理论、电影文化交流等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现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项目1项,同时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湖北省社会科学、广东省社会科学等多个项目课题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若干,其中CSSCI来源期刊(含扩展版)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