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旭谈中国控烟运动与健康传播

时间:2020-11-19 11:42:12    作者:    

11月19日,在阳光青年论坛(艺术分论坛)上,传媒学院讲师马旭以“中国控烟运动与健康传播”为题,从社会表征理论出发,采用了共识达成的角度反观中国控烟运动的媒介表征与数字媒介实践;提出了媒介表征形成“表层共识”,主体间互动达成“深层共识”的机制,将在媒介表征中“隐身”的民众引入研究中,跳出了静态的结构分析,揭示了附着于“控烟议题”和“劝烟事件”之上,各类主体复杂的、动态演变的互动关系和共识达成的过程。她认为,在社交媒体赋权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社会表征在无数外界信息的连续刺激下形成,信息源不仅来自媒体,更是来自社会情境中各个主体本身,所以在特定的社会情境和社会基耦内驱力下,深层共识一方面是社会信任和发展的基石,另一方面更需要长期互利互信地互动,方可聚沙成塔,形成理性对话和良性协作的反馈控制系统。

马旭,女,博士,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讲师,主要从事健康传播、风险传播和计算传播学等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2019年博士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博士学位。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湖北省广电发展中心招标项目等多个课题研究,在《现代传播》、《情报杂志》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篇,中文核心期刊2篇;连续三年撰写“中国新媒体社会责任研究报告”,并入选《新媒体社会责任蓝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