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晓茹谈艺术消费体验的形成机制研究

时间:2020-11-19 11:49:48    作者:    

11月19日,在阳光青年论坛(艺术分论坛)上,艺术与设计学院杜晓茹博士以“艺术消费体验的形成机制研究”为题,对这一主题的研究情况进行了汇报。近年来,艺术机构和艺术企业为了提高消费者的体验效果,将前沿科技运用到艺术消费领域,衍生出大量以体验式消费为主的沉浸式展览、沉浸式演艺等艺术消费形式。通过对艺术消费体验的形成机制进行研究,可以帮助艺术机构以及艺术企业更好的掌握消费者的心理需求。汇报主要从艺术消费体验形成机制的概念模型构建方法、测度因素选取和实证研究设计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

杜晓茹,女,武汉纺织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博士。2014年湖北美术学院艺术教育专业本科毕业,2015年获得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设计管理专业硕士学位,2020年武汉理工大学艺术管理专业博士毕业。目前研究方向为艺术消费心理、市场调研、品牌构建和艺术产业集群。近年来,结合沉浸式体验消费的实践需求,对艺术领域的消费者体验形成机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与探讨。并结合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在南大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人工智能时代艺术审美体验的特征与应对策略研究》、《艺术管理学理论范式的演变特征与建构空间研究》等,并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