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举办“传播·视觉影响力”学术季之“运动数字形态研究”大师工作坊

时间:2021-04-30 14:51:00    作者:    

4月26日至28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邱松教授带领2位博士,和传媒学院30余名青年教师以及3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在武汉纺织大学南湖校区西经楼S504,开启了为期3天的主题为“运动数字形态研究”的大师工作坊。60余名师生组成4个团队,围绕“DNA的轨迹,你不曾见到过的生命轨迹”、“设计形态学之蒲公英”、“泡泡轨迹的实验现象”、“无极”等主题进行了全封闭项目实战和创作探讨。

4月28日,“运动数字形态研究”大师工作坊的4个团队在融媒体实验实训中心举行项目成果汇报。数字媒体艺术、动画专业研究生组王鹏、张渝丹、姚吴琼和本科生组黄纪英、王若桦团队分别就作品的创作思路、作品简介和实现路径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邱松教授团队对作品进行逐一点评并对下一步完善方案给予指导和建议。

参加工作坊学习的师生表示,通过这次工作坊的学习可以掌握最前沿的知识,可以让大家知道优秀的老师、学生们在做什么,同时也学会到了一些以前没有了解到的知识,学会用算法来做一个模型,提升自己科学的认知水平,让大家受益匪浅。数字媒体艺术19级研究生王鹏表示,这是同学们第一次接触用算法做作品,虽然从制作到渲染困难重重,而且短时间内要掌握编程技术,但是团队成员分工协作,有的做前期模型,有的负责后期算法的调整,加班加点,克服专业上的挑战及困难,终于掌握了这项数字技术,把一个完整的作品呈现了出来,确实是一个宝贵的机会。

学院党委书记曾令玉强调,今年是学校学术生态建设年,学院启动“传播·视觉影响力”学术季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各种论坛、举办学术交流、毕业生作品展、“传媒人”艺术节等各种途径营造良好学术生态,推进优良校风教风学风,提升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希望广大学生要紧跟学术前沿、市场需求,做到学用结合,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实战本领。

院长沈祥胜做工作坊总结,他说,为期三天的“运动数字形态研究”工作坊教学以运动数字形态为研究主体,将可视化编程、形态研究、艺术表达融合,不仅具有课题、技术的前沿性也具有强的研究性和实验性。学院一直非常注重对于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同学们积极参与,去努力通过科学的路径,培养锻炼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同学们这次的作品兼具了社会性和实用性,不仅体现了大家的科研能力,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在实践运用知识的能力。三天的教学过程,我们传媒学子体现了很强的学习能力,也展现了我们同学执着、肯干的精神。以后学院会继续举办这样的活动,不断提升学院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