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举办“传播·视觉影响力”学术季第五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1-11-01 17:27:49    作者:    

商学院教授牛学应邀来传媒学院融媒体实验中心作了题为《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申报到滚动资助——藏源山南》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传媒学院院长沈祥胜教授主持,湖北省高校摄影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席夏峰、湖北美术学院摄影专业负责人张朴教授参加本次学术活动。传媒学院数字媒体系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牛学教授以申报、创作和结项这三点为切入口,指出先要明确自己的兴趣点和现有的研究基础内容在哪,在阅读和独立思考之后再去探索,才可能有机会慢慢触碰到“学科里的未知领域”。接着牛学教授从自然风貌、民俗活动、宗教艺术、建筑艺术、民族服饰以及传统工艺六个角度深入分析国家技术基金摄影项目《藏源山南》,展示了如何利用不同的摄影表现方法对藏源山南特色文化进行全面的再现与表现。最后,牛学教授强调,做科研切勿抱着功利的态度,一定要有计划,有思考。在场师生与牛学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受益匪浅。

院长沈祥胜总结本次阳光论坛学术活动指出,牛学教授在教、科研工作中锐意进取,一心向学,取得了多项优秀成果,讲座就艺术基金项目申报、项目实施、项目结项等方面作了详细分析,并结合自己的项目创作,非常具有启发性和指导意义,希望传媒学院师生在学术研究中沉下心来,吸收学习,开阔视野,不断勇攀教、科研高峰。

附:专家简介:

牛学,武汉工商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摄影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北省高校摄影专业委员会理事,武汉市摄影家协会理事。教育部高级访问学者、文化部双创人才库成员、湖北省文联中青年文艺人才库成员、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长期从事摄影与设计的理论与研创,主持国家艺术基金摄影项目《藏源山南》并获滚动资助、主持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摄影基础》(为全国六百多所高校近六十万本科生、研究生提供课程服务),《摄影基础》课程获批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主持湖北省人文社科项目《武汉特色文化及产业发展研究——古德寺建筑审美形态与城市旅游开发》。参加首届全国高校教学创新大赛,获湖北省三等奖(正高组)。获“2021荆楚好老师”表彰。参与制作献礼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纪录片《走出色朵》在央视一套播出(2021.09.08),近年来发表相关作品及论文多幅(篇),撰写相关著作与教材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