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学院举办第109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1-11-13 09:07:10    作者:刘举纲    

11月9日晚,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传播·视觉影响力”学术季第六期阳光论坛在南湖校区尚知楼T201举行。学院邀请湖北广播电视台张溶编导作了题为《我是如何拉片的——视觉思维的训练与表达》。论坛由传媒学院副院长荣建华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和相关老师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张溶编导以“我们生活在什么样的时代”为引,结合自己数十年来新闻从业生涯的所见所闻,介绍了网络传播时代、新媒体时代以及融媒体时代三种不同视域下媒体发展过程中的传播特征,生动地揭示了传媒产业与视觉思维之间的的密切联系。

对于“如何培养视觉思维”这个问题,张溶编导生动地将这一过程比作在游泳馆里学习游泳一样,只有“边学边练”,才能得到真正的成长。张溶导演说,学院与电视台、电台、报纸等媒体单位一直有长期的合作与交流,研究生可以积极参与实践,锻炼自己的能力,只有身临其境,切身体会后,才能“练而之不足”。

随后,围绕“如何拉片”这一问题,张溶编导做了详细的阐释和说明,他指出,一部好的作品,至少是需要看四遍的,也就是四个关键步骤——第一遍看热闹,第二遍看门道,第三遍学技巧,第四遍看文稿。所谓“看热闹”,是指首先要了解片子的基本类型,是纪录片、专题片、故事片还是广告片等,然后从人物、故事、情节和主题中学对白设计、场景调度、经典镜头、结构设计、故事技巧;张溶编导现场向同学们分享了几部优秀视频作品。所谓“看门道”,是指看片子的画面内容,这也是锻炼视觉思维的重要一环,借助片子的画面、声音、结构学习如何开头结尾,如何表情达意,如何设置情节和高潮,以及如何展开叙事。并借助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辉煌中国》和农夫山泉的广告宣传片向同学们展现了“讲故事”的高超技巧。所谓“学技巧”,是指将一部片子切开,在时间线上一个画面一个画面地仔细观看,学习片子中运用镜头语言的技巧。如何让故事吸引人,是需要技巧的,张溶编导以分享的纪录片纹理,指出叙事需要制造“张力”,这也是故事的驱动力,巧妙运营对比和反差才能产生巨大的张力。同时,好故事如何布局,需要谨记情景设置是为主题服务的,人物串起故事,故事带出主题,以及主题背后的人生百态和社会万象,都是影响传播效果的重要内容。所谓“看文稿”,是指重看片子的文案解说,这是锻炼视觉思维和逻辑思维必不可缺的一环。张溶编导指出,要学会“解剖麻雀”、“庖丁解牛”,既要了解片子的声音画面,也要了解片子的文字结构,只有如此,才能在策划、编剧、撰稿、解说、摄影、录音、音乐及包装等工作中得心应手。

张溶编导最后指出,传媒教育的核心有两点,一是要教会学生边学边练,就像在游泳馆里学习游泳一样;二是要培养学生的视觉化思维,学会用画面来讲故事。

在论坛的互动环节中,大家踊跃发言,张溶编导从自己的经历出发帮助同学们分析,并建议同学们要勇于实践,好好学习掌握新媒体技能,以支撑自己在媒体行业有所作为。最后,荣建华教授寄语在座的同学加强技能和视觉思维的锻炼,讲好视听时代的中国故事,以适应视觉化时代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