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明翰学院举办第一期翰艺术论坛

时间:2021-03-21 10:18:55    作者:    

3月21日下午,翰艺术论坛开幕式在伯明翰学院712会议室举行。副校长罗锦银出席论坛,伯明翰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全体专业老师及部分学生代表出席本次论坛,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高级讲师、城市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肖捷菱担任本次论坛主讲人。

罗锦银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2021年是我校学术生态建设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伯明翰学院作为我校乃至我省具有示范性的中外合作交流平台,翰艺术论坛的启动对于国际化设计创意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希望同学们在此次论坛中开拓国际视野,中英青年教师们加强学术互通与协作,师生共同成长和发展。

随后,肖捷菱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体验性城市设计”的专题讲座。基于城市与空间感知的历史发展脉络,她详细地介绍如何运用视觉、味觉、听觉、嗅觉、触觉等五感观察法记录和理解对于空间的感知,并合理的衡量城市空间的质量。人和空间存在的内在联系,衍生出城市体验和城市设计的互动关系。她表示,以人为本的城市设计理念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城市体验,而城市体验又可以为城市设计提供方向性指导。肖捷菱最后以谢菲尔德火车站改造为例进一步阐述声学在景观设计中的应用。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肖捷菱就空间尺度、感官认知方法、空间设计方法等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逐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翰艺术论坛汇聚了海外高级人才,带来世界设计领域前沿课题,搭建了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启发师生创意学术研究和批判精神,深化了国际合作交流,提高学院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