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邓新明教授应邀做客第133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1-12-18 10:26:38    作者:管理学院    

12月6日下午,管理学院“崇德管理论坛”第九期学术交流活动在阳光校区崇德楼513学术报告厅举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导邓新明教授应邀为广大师生作题为《研究是一个抽丝剥茧的过程:谈谈项目申报与论文发表》的辅导报告。

讲座中,邓新明结合团队研究,与在座师生共话项目申报“大故事”和论文发表“小故事”。邓新明指出,好的论文选题和研究框架来自生活中有趣的现象,做研究要能根据现象来讲生动且结构化的故事。针对如何讲好有趣的故事,他将学术研究故事化,通过列举自身在“公益+营销”案例中的研究展开论述。

项目申报是一个“大故事”,邓新明结合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给大家系统讲解了如何提出科学的问题。在研究心得上,邓新明形象地借用“穿珠子的小孩”和“盲人摸象”来说明做学术是一个“珠子穿线”的过程,要把“构念”这些珠子用“理论”这根逻辑线穿起来,做研究就像“盲人摸象”,在现有文献的基础上,去发现自己了解的大象就可以。

互动环节,邓新明通过设问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在校研究生提供了关于基础理论学习的建议指导。

专家简介:

邓新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博士(中加联合培养),工商管理系副系主任,武汉大学 “珞珈青年学者”,武汉大学人文社科青年学者学术团队带头人,美国莱斯大学与印地安那大学访问学者。研究领域为企业社会责任、非市场战略与动态竞争及战略竞争力等,目前正在主持或已结题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5项,其中2项结题评估为“优秀”)、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湖北省社科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在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and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等国际知名SSCI期刊与《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南开管理评论》《心理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论文多次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且多次荣获湖北省、武汉市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在管理实践方面,主要咨询与培训过的企业或政府机关单位100余家:万科集团、中建三局、宝武集团、中国烟草集团、东航集团、南航集团、国家电网、太平洋人寿、富德人寿、深圳顺丰集团、中国建设银行(湖北分公司、山东分公司、陕西分公司、海南分公司、云南分公司、河南分公司等)、中原银行、湖北邮政储蓄、中百集团、国元集团、湖北恩施思乐牧业等大中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与广西水利厅、佛山水利局、深圳水务局、江西水利厅、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云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等政府事业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