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行第二期本科生学术论坛

时间:2021-12-18 10:39:48    作者:王双喜    

为进一步培养我院本科生创新意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提升学科竞赛参赛能力,根据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术交流安排,12月15日下午,管理学院2021年第二期本科生学术论坛在崇德楼513学术报告厅举行。管理学院张飞副院长出席论坛并担任点评嘉宾。论坛由学院团委书记王双喜主持,来自学院2019级、2020级的100多名同学参加论坛。

本次学术论坛以“如何备战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为主题,学院特邀荣获2021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省级、国家级奖项的三个团队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分享。

张培慧同学以团队参赛作品《视外桃园农场众包项目》为例,介绍基于乡村振兴背景下解决农业发展、土地荒废等问题而提出的农场众包的创业思路与实践,并从国家宏观政策来选题、按照毕业论文格式来撰写文稿、与指导老师多沟通自身多思考下功夫、按照个人特长组团队等方面分享了备赛经验。

桂欣琪同学以团队参赛作品《非遗织创项目》为例,介绍了以荆楚非遗资源为依托、以学校学科特色外载体,在文创产品领域的创业思路与实践,并分享该项目荣获国家二等奖心得体会:一是要做好团队的搭建与传承;二是多参赛积累经验树立信心;三是注意各类编程画图软件学习与积累;四是要反复打磨申报书的撰写和细节处理。

张亚璇同学以团队参赛作品《“衣物帮”:数字社区O2O配置平台》为例,介绍了针对社区居民(高校学生)的日常废旧衣物进行可视化、无接触式、便利性循环利用的创业思路与实践,强调了团队的合作性、项目的新颖行、落地性、原创性等是项目获奖的关键行因素,启迪同学们正确面对科研学习和竞赛过程中的困难挫折,学会在坚持中收获成长。

张飞副院长对三名同学的分享做点评,并从“为什么要参加学科竞赛”、“如何做好竞赛准备”、“学院对参赛团队帮扶政策”三个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和政策宣讲;同时张院长还鼓励广大同学树立“竞赛思维”,利用“系统知识建构”,为将来考研就业做好准备,让所有同学都能在学术探究和学科竞赛中收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