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第一期锦湖教师论坛

时间:2021-04-22 09:19:16    作者:    

为了打造良性循环的学术生态圈,4月22日下午,会计学院举办第一期锦湖教师论坛。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院长助理周磊博士主持本次论坛。

本期阳光论坛以“多学科交叉创新”为主题,学院陈蕾博士、李海南博士分别结合自身研究专长和学术思考,进行了精彩汇报。

陈蕾做了《技术创新、经济增长与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为主题的学术汇报,主要从研究领域发展现状、研究成果及进展、未来研究计划及合作需求这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她指出,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是服务业中创新活跃、劳动生产率较高的部门,也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以及国家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知识密集型服务业和经济增长接近线性关系,人均GDP越高的城市,往往知识密集型服务业比重越大,从长期发展趋势看,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业还存在巨大潜力。

李海南博士做了《利用废弃沥青混凝土与水泥制备再生路面材料》为主题的学术汇报,汇报内容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工程应用以及科研如何促进教学四个方面进行阐述。基于未来的资源、交通及技术特点,李海南博士提出利用废弃沥青混凝土制备一种具有高承载、高耐久能力的再生路面材料意义重大,并且分享了在日常的本科教学工作中,如何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和科研兴趣的培养,从而实现科研与教学的双融合、双促进、双提高。

论坛中,参会教师分别就自己关注的学术问题与汇报人热烈互动,碰撞思维火花,精彩纷呈。

最后,会计学院书记、院长杜国良教授进行点评和总结。他强调,良好的学术氛围需要大家共创,希望将来有更多资深教师、科研新星在论坛上展现风采并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