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蔡学辉从生产要素的角度谈专利资产如何影响企业绩效

时间:2020-12-17 10:40:43    作者:    

12月17日,在学校第四期“阳光论坛”青年论坛(人文经管分论坛)上,会计学院蔡学辉博士以《专利资产如何影响企业绩效:从生产要素的角度》为主题进行学术汇报交流。他指出,技术创新是企业创造价值和获取竞争优势的根本保障,不同类型的企业对技术创新的依赖程度和从专利资产中获利的可能性存在差异。他以中国创业板上市企业为样本,根据要素密集程度,将样本企业划分为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采用多元逐步回归和Heckman二阶段模型,实证研究专利资产对不同企业绩效的影响差异。研究凸显了企业专利资产的数量或者质量,对不同类型企业绩效的影响差异。他提出,资本密集型或者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申请大量专利,可以有效地提高企业绩效;而技术密集型企业在加强知识存量的基础上,不仅需要重视专利数量,更应当加强专利质量管理。

蔡学辉,男,2018年12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技术创新与财务绩效,知识及知识产权管理,创新管理。发表多篇CSSCI和SSCI论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