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周磊汇报“融合多源数据的卡脖子技术识别与预测研究”

时间:2020-12-17 10:42:04    作者:    

12月17日,在学校第四期“阳光论坛”青年论坛(人文经管分论坛)上,会计学院周磊博士以《融合多源数据的卡脖子技术识别与预测研究》为主题进行学术汇报交流。她提出,准确识别并提前预测卡脖子技术是打破国外科技遏制,化技术封锁为技术突破的前提。她以国外技术遏制领域识别为切入点,在传统文献数据基础上,增加政策文本、企业年报、风险投资信息等异构数据;从技术新颖性、市场潜力两方面构建监督学习模型对卡脖子技术进行识别和检验;进而引入链路预测技术,对集成电路产业中未知的卡脖子技术进行预测。研究成果有助于深化技术创新管理主题相关研究及创新金融情报学研究思路。周博士现场提出希望与经管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及擅长文本挖掘、复杂网络建模的青年学者开展科研合作。

周磊,女,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3年6月毕业于武汉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技术创新管理、数据挖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项、湖北省软科学项目1项、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发表学术论文 30余篇,被CSSCI 、EI收录20余篇。主持武汉纺织大学教研项目1项、指导武汉纺织大学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1项,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2人;曾获武汉纺织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二等奖(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