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第三期锦湖教师论坛

时间:2021-05-14 19:31:17    作者:会计学院    

为了打造良性循环的学术生态圈,5月13日下午,会计学院举办第三期锦湖教师论坛。学院周磊博士主持本次论坛,学院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期阳光论坛以“新时期财会学科教学改革创新”为主题,学院祝建军教授、孙命博士分别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和教研思考,进行了精彩汇报。

祝建军做了《信息时代财会工作转型与人才培养》为主题的教研汇报,指出信息时代的快速发展,推动财会工作经历了会计信息化、ERP、财务共享服务三个阶段。目前,正处于智能财务发展阶段,财会工作的重点也随之发生了六大转变:一是核算工作自动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二是财务业务一体化程度逐渐提升;三是内部控制和信息决策支持服务逐渐成为财会工作的核心;四是由财务会计为主转向管理会计为主;五是由专注企业内部转向内外同时兼顾;六是由企业财务信息的提供者转变为企业价值的创造者。这些转变对高校财会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和方式也必须随之改变。

孙命博士做了《财务管理教学心得》为主题的教学汇报。孙命博士近年来讲授了《财务管理》、《财务分析》、《高级财务管理》、《战略管理》、《财务管理案例》、《财务管理专题》、《财务管理实训》等财务管理专业核心课程,熟悉专业教学体系。她认为教学的关键在于师生交流、教学相长。教师应重视教材更新和教学方式创新;即积极编写符合业财融合趋势的新教材、使用钉钉、腾讯会议、学习通等线上教学工具。同时,在教学中要多引导启发学生思路,并利用多种互动方式,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最后,周磊博士进行总结发言,对祝建军教授和孙命博士带来的新颖、深刻的教学思考表示诚挚感谢。

投稿单位审核:姜永杰 责任编辑:程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