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第113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1-11-25 18:27:33    作者:周磊    

为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上提出的美好纺大建设愿景、构建富有活力的学术生态圈,11月18日下午,会计学院在崇真楼403会议室举办第113期阳光论坛暨会计学院第13期锦湖教师学术交流会。本期论坛以“新时期科技创新管理”为主题,邀请学院张座铭博士、张洋博士分别就研究专长进行专题汇报,学院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张座铭博士以《科技金融创新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主题进行学术汇报。 报告揭示了科技金融的发展对我国经济的重要意义,其是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型企业聚集,缓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关键。科技创新需要政府从教育、科技财政、税收、金融等多方面进行支持和引导。科技金融中央和地方政府已尝试从股权投资、科技信贷、科技保险等方面支持科技金融发展,促进科技企业创新。最后提出科技金融创新的方向路径:一是全力打造科技金融新业态;二是大力推进市场主体建设; 三是打造科技金融服务机构和平台;四是培育科技金融和金融科技人才队伍;五是着力完善政策法律体系。

张洋博士以《高管团队风险偏好对技术创新失败企业再创新影响机理研究》为题进行学术汇报。报告以医药行业为研究对象,主要探讨了高管团队风险偏好对企业发生技术创新失败后的再创新行为以及再创新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医药行业企业往往在发生技术创新失败后,过多的热衷于开发与先前失败项目无关的新创项目,而忽略了失败项目的潜在价值。虽在技术开发阶段的再创新绩效取得很好的专利申请绩效,但在成果转化阶段的再创新绩效则并未按照预期转化为良好的市场经济价值,造成了过多的专利处于一种“休眠”状态。最后,根据以上结论,从政府和企业两个角度提出对策和建议。

论坛中,参会教师分别就自己关注的学术问题与汇报人热烈互动,碰撞思维火花,精彩纷呈。

会计学院院长杜国良进行总结发言。他对张座铭博士和张洋博士带来的精彩学术报告表示诚挚感谢,并鼓励青年博士和资深教师们共同努力,潜心钻研,多产出优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