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第118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1-12-03 18:40:14    作者:周磊    

为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上提出的美好纺大建设愿景、构建富有活力的学术生态圈,11月25日下午,会计学院在崇德楼403会议室举办第118期阳光论坛暨会计学院第14期锦湖教师学术交流会。本期论坛以“新时期政府政策与企业技术创新”为主题,邀请学院邹彩芬教授、曾洁琼教授分别就研究专长进行专题汇报,学院骨干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邹彩芬教授以《政府竞争视角下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为主题进行学术汇报。邹教授首先介绍了文章的选题背景,分享了2008年以来和新冠疫情以来经济波动导致政策不确定性对经济生活和微观主体的影响,并从企业层面和国家层面探讨了技术创新的作用和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紧迫性。研究选取了2007年—2020年A股上市公司的数据,构建包含宏观经济政策不确定性指标、地方政府和上市公司特征变量的实证面板数据,基于政府竞争角度阐述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结论为经济不确定性的环境下,中央政府如何合理引导地方政府良性有序竞争、从而促进企业提升创新能力提供了启示。

曾洁琼教授以《低碳约束下绿色智力资本对企业生态创新的影响机制研究》为题。曾教授首先以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提出的我国双碳目标和2021年7月我国的碳交易市场正式上线引出了选题的必要性,并对此选题的理论基础进行了简洁分析。接下来,然据相关理论通过引入低碳约束调节变量和环境意识中介变量等构建了绿色智力资本对企业生态创新的影响机制模型,探讨了绿色智力资本对企业生态创新的内在机制和作用效果。基于以上分析,该研究探索了化解双重外部性的模式和方法,以期为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并为企业决策提供绿色战略支持提供参考。

论坛中,参会教师分别就自己关注的学术问题与汇报人热烈互动,碰撞思维火花,精彩纷呈。

最后,会计学院副院长赵立彬博士进行总结发言。他对邹彩芬教授和曾洁琼教授带来的精彩学术报告表示诚挚感谢,并鼓励青年博士抱定目标、潜心钻研;研究生们要勤于思考、多向老师们学习和请教,师生合作多产出优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