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雄元教授应邀做客第127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1-12-03 18:46:30    作者:    

为贯彻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上提出的美好纺大建设愿景、构建富有活力的学术生态圈,12月2日下午,会计学院在阳光校区崇德楼303会议室举办第127期阳光论坛暨第15期锦湖教师论坛。本期论坛特别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雄元教授担任主讲人,周磊副教授担任论坛主持人,院长杜国良、副院长赵立彬、学院骨干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王雄元教授围绕国家自科基金申报经验与会计学院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王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联系与区别,就两类基金项目的申报标准做了详细解释,并强调在进行国家两金申报时要明确国家自科基金的规范性和社科基金的政策性特点。

随后,王雄元教授分别从国家自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和申报人的角度进行了经验分享。一是国家自科基金评审人的整体评审流程,包括评审程序的介绍、评审专家委员会的组成,以及项目申报的相关规则,并由此引出了作为申报人应当考虑的注意事项。二是由申报人的视角出发,王雄元教授分享了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申报的事前准备工作及申请书写作技巧。关于事前准备工作,王教授建议要多了解近几年的国家自科和社科基金项目的选题类型,从社会热点出发,在拟定标题时多参考优秀的项目选题,同时研究设计要严谨周密,形成完整的逻辑链条。关于申请书的写作,王教授从摘要、科学属性问题、研究方案到研究基础、研究团队、项目预算都进行了细节性讲解,并以自己的申报书为例作了深入浅出的剖析。

最后,副院长赵立彬进行了总结发言,对王雄元教授的精彩汇报表示感谢,并鼓励青年博士和资深教师们共同努力,多产出学术研究成果;同时希望研究生们能从本次汇报中获取经验,并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中得以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