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21年第二期学术沙龙成功举行

时间:2021-04-15 09:38:07    作者:    

4月15日下午,经济学院在崇德楼336会议室举行了2021年第二期学术沙龙。本次活动由学院财政学方向科研团队承办,段丁强、周靖、赵勇、柯宗俊四位老师作为主讲人进行精彩的学术成果分享。学院党委书记毛长文及财政学方向团队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程度逐渐加深,失能老人的长期照护问题是政府和学界关注的重点。柯宗俊以《长期照护方式对失能老年人死亡风险的研究》为题,其研究基于中国老年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CLHLS)追踪数据探讨了不同长期照护方式对失能老人死亡风险的影响。结果发现,正式照护方式对失能老人死亡风险有显著影响,其中机构正式照护方式比保姆照护方式的失能老年人死亡风险更高;非正式照护方式对失能老人死亡风险也有显著影响,其中子女照护比其他亲属照护的失能老人死亡风险高30.8%;正式照护方式相对于非正式照护方式的失能老人死亡风险要高。据此提出了三条完善失能老人照护方式,降低失能老人死亡风险的对策建议。

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型国际关系的思想指导下,中国全面推进教育对外开放,成为全球接收国际学生的主要增长极,面临大规模流动的国际人力资本。赵勇以《来华留学毕业生回流机理与优秀人才选择政策研究》为题进行了学术汇报,他指出,创新留学生人才选择机制,使其服务于国家战略成为当前的当务之急。研究通过回顾国际学生回流理论,并从来华留学毕业生回流的决定因素、行为决策、路径选择、影响效应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分析。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周靖以《纵向财政失衡、城镇化水平与城乡收入差距》为题作交流分享。他指出,城乡收入差距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表现之一,而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需要破除一系列体制机制性的矛盾与障碍。在此背景之下,他探讨了纵向财政失衡以及旨在突破二元经济结构矛盾的城镇化进程与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纵向财政失衡与城镇化分别起到加剧与缓解城乡收入差距的作用,同时城镇化能够显著降低纵向财政失衡对城乡收入差距的正向影响。据此提出要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政府之间的事权和财权、制定科学合理的城镇化战略规划并逐渐纠正公共资源配置和经济政策的城镇偏向,缩小城乡收入差距。

当前,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通过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推动生产力发展。段丁强以《数字经济对税收的影响效应及区域异质性研究》为题进行了成果汇报,基于实证模型的检验结果表明,数字经济对税收的影响表现出明显区域异质性以及税种差异性,市场化水平、产业升级和人才集聚在其中扮演着调节作用的角色,研究还为数字经济下的税收征管改革指明了方向。

沙龙中,针对各汇报主题,与会人员从研究动机与意义、研究方法、实证结论的科学含义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期间不断碰撞出思想火花,大家都表示获益良多。最后,学院段丁强院长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指出科研成果的深入交流有助于激发科研创新的灵感和动力,希望财政科研团队能继续保持这种良好氛围,未来不断凝练研究主题,聚焦研究方向, 成员间深入合作、集体攻关,为学院科研工作注入更大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