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21年第一期学术沙龙

时间:2021-04-01 10:09:24    作者:    

4月1日下午,经济学院2021年第一期学术沙龙在崇德楼336会议室举行。李俊霖、肖祎平两位老师分别作为主讲人进行学术成果交流汇报。学院院长段丁强、副院长倪武帆、副院长李正旺及学院财政学方向团队全体人员参加沙龙活动。

李俊霖以《国家财政的逻辑——兼论国家财政治理学的构建》为题作学术报告。他指出,逻辑自洽,理论上才成立,实践中才可行。国家财政的逻辑分析要从“逻辑起点、实践逻辑、理论逻辑”三个层面展开,其中逻辑起点主要回答国家财政的起源问题,实践逻辑主要解释国家财政运行中面临的问题与原因,理论逻辑主要阐释国家财政运行的规律。他将财政运行面临的问题分为财政资源配置与财政权力配置两大类,并在此基础上明晰国家财政治理的概念,阐释了国家财政的治理逻辑,提出了在整合相关理论的基础上,发展国家财政治理学的构想。

肖祎平以《中国就业质量的测度及影响因素研究》为题作交流分享。她指出,就业是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是“十四五”时期的重要发展目标。受国际国内影响,就业领域依然面临着五个方面的挑战。她结合2000-2019年全国及各省市各类统计年鉴数据进行分析,提出“产业发展、劳动力市场制度、技术进步、劳动者素质”是就业质量的主要影响因素指标,通过模型测算得出四个维度的影响因素对就业质量的影响机制,并提出五条基本思路和四项主要对策。

沙龙中,与会人员就两位主讲人的交流汇报内容进行了自由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