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21年第三期本科生学术论坛

时间:2021-10-17 10:36:42    作者:凌杰    

为营造良好学术生态,弘扬优良学风,培养学院本科生学术科研思维与能力,根据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术活动安排,10月7日下午,经济学院2021年第三期本科生学术论坛在崇德楼T301演播厅举行。学院院长段丁强教授、MMF中心主任王涛副教授、投资学专业负责人郭雪博士出席论坛并担任点评嘉宾。论坛由学院团委书记孙杰副教授主持,学院各年级本科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论坛。

本期本科生学术论坛以“乡村振兴背景下产业经济发展”为主题,胡瑞雪、韩昱冰、曹雨、张佳琪、余文媛、魏欣阳等6名本科生代表分别围绕个人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成果进行了交流汇报。

魏欣阳同学以《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探析——以湖北省宜昌市泉水村为例》为题,梳理了对宜昌市泉水村的调研过程及其成果,认为当前农村三产融合发展还存在“产业结构单一,产业延伸不足;机制体制不活,带动能力有限;路线缺乏规划,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推进产业经济发展需要“优化产业结构,拓宽融合路径;加强联结发展,创新融合机制;利用多种资源,促进产业融合”。

韩昱冰同学以《“青春护农 茶创文旅”武汉黄陂特色农业调研与实践》为题,从当地茶产业发展现状与生存困境入手,着力探索通过旅游业助推茶产业经济效益提高进而解决茶产业发展中资金缺乏等问题的发展路径,提出通过茶旅融合实现产业链不断延长,从而提高茶业附加值与茶企经济效益,助力茶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胡瑞雪同学以《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促进乡村振兴对策研究——以湖北麻城菊花产业为例》为题,基于农业产业集群、农业要素资源、农产品地理标志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相互作用机制,从壮大市场主体、产业融合、打造品牌和电商销售方面提出了相应对策,以期为国家建设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湖北省打造麻城菊花产业提供参考意见。

曹雨同学以《寻甸县农业电商的问题及对策调查研究》为题,分享了项目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昆明专项活动调研昆明地区农村电商助推产业融合发展的项目概括,从案例对比角度分析认为,当前农村电商的发展对于基础设施和服务的要求较高,存在整合性资源不足、品牌影响力低下、品牌经营意识薄弱、高水平电商人才队伍培育欠缺等问题,提出要强化农村电商人才培育、推进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减少农业电商流通环节、实现规模化组织生产、提高品牌效益等来增强产业品牌集群核心竞争力。

余文媛同学以《农村电商发展对策研究——以昆明市晋宁区鲁姬花卉示范村为例》为题,探讨了昆明市晋宁区鲁姬村的电商发展状况及相关问题,展示了团队制作的电商政策宣传及农村金融防诈骗知识宣传手册,认为昆明市晋宁区鲁姬村的电商发展存在产品成本高、销售和经营模式单一、品牌宣传不到位、资源保障不足等问题,推进农村电商发展需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增强产业融合深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专业队伍、提升品牌建设意识、创新资金融资政策。

张佳琪同学以《乡村振兴背景下电商助农的困境与路径探索——以东川区农村电商发展为例》为题,分析探讨了如何借助互联网优势实现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农民增产增收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出了完善农村电子商务扶持政策、加大核心技术人才引进力度、加强农村电子商务保障监管、推动以龙头企业为首的品牌集群建设的解决方案。

评委老师们基于学科维度出发,从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研究论证等方面一一点评了主讲学生的交流报告,并就成果丰富、论文完善、科研思维训练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学院院长段丁强为主讲学生颁发荣誉证书,并对论坛活动进行总结发言。他高度赞扬了学生们关注社会、投身实践、专注学科科研活动的精神,认为主讲人的报告有理论、有数据、有观点、有思路,报告逻辑清晰、图文并茂,展现了学院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与知识储备。他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创新活动,聚焦现实,在实践中锻炼自己问题分析、数据整合的能力。他希望全体学生能向主讲人学习,将学科知识应用于实习实践,关注社会与民生,关注基层与细节,善于挖掘与发现美好,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创作出更优秀的科研作品。

论坛特意举行了“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展”环节,参加论坛学生纷纷驻足展板前,观看学院学生暑期实习实践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