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武汉健康保障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

时间:2021-11-20 16:02:10    作者:柯宗俊 肖祎平    

11月14日下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发起的首届“武汉健康保障论坛”在我校举行。此次论坛由我校经济学院承办,来自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等省内知名高校医疗保障研究领域的专家、青年学者参与了此次论坛。经济学院院长段丁强及学院专业骨干教师、青年博士和研究生代表参加论坛。

“武汉健康保障论坛”是在新文科建设的主旋律中,为促进卫生、财税、公共经济与管理等不同学科背景下研究医疗保障问题的专家学者交流而成立,论坛聚焦湖北和中国医疗保障领域的重要理论与现实问题,旨在通过协同创新在医疗保障学界发出“武汉声音”。

经济学院院长段丁强教授在开幕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武汉健康保障论坛”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强调本论坛的成立对于促进武汉高校开展居民健康保障问题的合作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学院财税学科的研究方向聚集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康经济学等,与论坛的主题高度契合,学院多位科研骨干在此领域有较为丰富的科研成果积累,期待他们能以本论坛为平台,加强跨学科交流与跨高校合作,未来能够在相关领域不断创新并产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武汉大学健康研究院张亮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吕国营教授、武汉大学健康研究院孙菊教授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张亮教授在中国医疗保险研究领域积累深厚,有着丰硕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经验与成果,他系统梳理了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发展历程,探讨其高质量发展逻辑,并阐述基本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想,还指出当前研究在多学科交叉融合上存在短板。他对青年学者开展相关研究给出了指导性建议,认为青年学者要以政策应用型研究为突破口,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研究深度,做好应用研究以推动理论发展。吕国营教授指出,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引进了大量西方现代经济学理论,但经济理论的产生内嵌于理论产生之国的社会、经济、文化、政治结构,我们不能照搬西方理论指导中国的实践,中国医疗保障问题的解决必须建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之上,需要相关学者不断开展科学研究,加强自主创新,构建符合中国现实的中国经济理论、探索真正适合中国的实践道路。孙菊教授表示,青年学者已经成为当前医疗保障领域研究和建设的中流砥柱,希望此论坛的成立能够促进青年学者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她宣读了论坛的宗旨与章程,并倡议本论坛聚焦湖北和全国健康保障问题,每年设计一个研究主题,围绕此主题开展联合攻关与学科交叉研究,以促进湖北省医疗保障事业的发展,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陈迎春教授、湖北经济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蔡红英教授、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陈显友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王超群副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陈曼莉副教授等也就进一步深化医疗保障改革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见解,论坛会场气氛热烈,学术交流氛围浓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首届武汉健康保障论坛顺利落下帷幕。后续论坛将由发起武汉高校轮流主办,为推动共建“健康湖北”、“健康中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