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刘威教授应邀做客第112期阳光论坛

时间:2021-11-25 18:21:40    作者:曾丽珍    

11月18日下午,由武汉纺织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第112期阳光论坛在阳光校区崇德楼315会议室举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金融学跨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首席专家、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刘威教授特邀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经验交流与诊断》主题报告,经济学院科研骨干、青年博士、研究生代表等参加论坛活动,论坛由经济学院国贸科研团队负责人叶茂升副教授主持。

刘威教授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指南特点出发,介绍了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统计学、国际问题、管理学等学科项目申报的高频词集,为大家更好地选题提供思路,指出通讯评审的三大关键点:选题、论证、研究基础。强调了申请书的重要性,并分别介绍了申请书撰写的可能误区以及成功的细节点。刘教授全程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重点突出,为现场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

讲座结束后,大家对刘威教授的精彩报告致以热烈掌声,纷纷表示刘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紧扣课题申报的重要关键环节,对提高师生论文撰写以及课题研究水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作用。现场部分师生与刘教授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互动,刘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均耐心予以解答。本次讲座是经济学院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举行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一,对于提升学院教师科研水平,强化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介绍:刘威,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金融学跨专业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首席专家,武汉大学“珞珈青年学者”。兼任中国美国经济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美国经济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等。主要研究方向:国际金融、世界经济,在人民出版社等独著学术专著3部;在《世界经济》、《金融研究》、China Economic Review ( SSCI-区)、Energy Economics(SSCI-区)、 Economic Modelling ( SSCI-区)等发表中英文论文60余篇。相关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湖北省第一届发展研究奖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10余项,数10篇报告被中宣部、中央办公厅等省部级以上政府机构及领导采纳或批示。目前已主持在研或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3项、外交部中国指南针项目1项,以及其他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